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 深圳市坪山区深化金融服务 持续“输血”实体经济

2021-09-29 18: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深圳市坪山区

摘要:此次专项活动中,共组织23家商业银行实地走访6307家企业,畅通融资申请渠道,用好“应延尽延”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占比,专项行动共对接有融资需求企业2284家,1239家企业获得授信(277家为首贷户,768家获得信用贷款),全区授信金额共27.69亿元。

中国发展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2020年7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坪山区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作为牵头部门,通过多元化的政策组合,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助力企业减负纾困。

坪山区第一时间推动落实“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邀请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为企业作专题讲座,制定《“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引导银行与各街道办、社区股份公司、重点产业园区“结对子”,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接地气”的精准金融服务。

此次专项活动中,共组织23家商业银行实地走访6307家企业,畅通融资申请渠道,用好“应延尽延”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占比,专项行动共对接有融资需求企业2284家,1239家企业获得授信(277家为首贷户,768家获得信用贷款),全区授信金额共27.69亿元。

一、政银企对接,精准服务辖区企业。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坪山区金融服务手册,定期联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及辖区金融机构举办“线上+线下”金融政策宣讲会及融资路演活动。针对企业具体诉求,区领导、各部门联合银行“带着问题”进企业走访、调研、座谈,提供精准服务;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辖区银行守土有责,通过“扫楼”、问卷调查等方式联合送金融服务上门。深圳农商银行坪山支行行长姜华表示,作为深圳本土金融机构,深圳农商银行创新推出“零售+科技+生态”服务模式,精准落实优惠政策,今年已经为坪山中小微企业提供了165场“零距离”金融便利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全力支持坪山区稳企业保就业。

二、政策支撑,金融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坪山区创设了“1管理办法+4支持措施”的政策体系,金融机构方面,增加新设科技支行、新型专营金融机构、金融贡献等奖励政策;企业方面,通过贷款贴息、融资担保资助、股权投资奖励等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坪山区与建设银行坪山支行试点对申报单位提供“线上测额”+“线下授信”服务,共受理294家企业融资申请,通过共享申报数据,帮助176家企业获得初评额度,授信率达60%,有力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线上推广,开拓信用融资新模式。发挥信用融资功能,坪山区与招商银行等3家银行合作设立“坪信贷”,创新建立“企业(园区)+平台+金融机构”的融资模式,为区内企业提供基于信用信息的融资信贷服务。通过“专业服务+精准匹配+大数据技术”,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目前已为企业提供70亿信用贷款额度,其中生物医药行业获得专属授信10亿元。

四、战略合作,成立坪山区工商联金融服务团。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工商银行等11家驻区银行机构共同签署了《坪山区工商联金融服务团合作协议》,通过讯息共享,实现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地激发金融扶持效应,推动坪山区政、银、企凝聚强大合力,满足科技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五、创新产品,推出全国首单ABS产品。以知识产权衍生的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坪山区推出了首单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突破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局限于当下经营状况的掣肘,充分考虑知识产权预期收益,助力坪山区10家生物医药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得1.01亿元低成本融资。

坪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都是经济发展痛点,坪山区政府一直致力为区内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通过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入合作,开展进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接下来,坪山区将持续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落实优惠政策,不断让金融活水助力坪山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