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深耕社区·携手惠企” ——深圳市光明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成效显著

2021-09-29 18: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光明区

摘要:“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共走访光明区企业5258家,光明区有融资需求企业3210家,1449家企业获得授信(378家为首贷户,843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共26.08亿元,首贷户占比(26.1%)和信用贷款授信户数占比(58.2%)位居全市前列,切实帮助辖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中国发展网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光明区金融工作局组织开展了“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截至9月24日,“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共走访光明区企业5258家,光明区有融资需求企业3210家,1449家企业获得授信(378家为首贷户,843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共26.08亿元,首贷户占比(26.1%)和信用贷款授信户数占比(58.2%)位居全市前列,切实帮助辖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一、多方参与,围绕以企业为中心“攻难点”

自2020年启动“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以来,光明区制定印发并积极落实《光明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深光金融〔2020〕3号),并召开光明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动员暨培训工作会议,各街道、社区和园区代表、区内银行机构均参会,通过组织区内金融机构深入社区持续开展对接工作,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光明区各社区、各园区企业特色,加强建立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光明区金融工作局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与统计、税务、各产业部门及各街道和社区的沟通对接。同时,由商业银行指定专员,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光明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专班,持续推进走访企业、沟通协调、信息交流等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召开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动员暨培训工作会议。通过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接,学习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经济理论知识,拓展光明区“政银融企”业务沟通平台,组织各类骨干力量当好辖区企业“客户经理”。依托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梳理各类企业名单,开展“下沉社区稳企促融资”行动,摸清企业融资诉求,把金融支持政策送上门,找准企业融资梗阻,推动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多措并举推动政银企对接,帮助中小微企业平稳经营、保障就业。

三是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通过专项联络群,各成员单位每月定期填写并反馈经合理筛选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重点支持企业推荐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区内19家商业银行结合调研企业需求,走进社区逐家走访。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与网格内企业“零距离”优势,推动参与银行与社区网格员通力协作,找准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结合点,提供精准的融资服务并摸清企业诉求,扩大融资覆盖面,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占比。

二、多线并进,把握重点企业“拨亮点”

除了深入社区“地毯式”走访“送温暖”,光明区在专项行动中,率先创新推出“企业信贷白名单”制度。结合区重点发展产业,于2020年9月22日印发了《光明区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企业信贷白名单制度操作指引>的通知》(深光金融〔2020〕4号),面向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企业申报融资需求,利用企业纳税等级及产值、税收增速等指标建立信用评定体系,鼓励辖区银行向符合要求的白名单企业快捷放贷,适度降低准入门槛、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通过资料初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及复核工作,82家企业进入2021年第一批信贷白名单,截至目前,银行已与白名单企业进行第一轮对接并累计达成信用贷款2亿余元。

三、多措并举,抗疫金融产品汇编“畅堵点”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光明区力争疫情防控与非法集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宣传区内17家银行的金融抗疫产品,形成《光明区金融“战疫”产品汇编》,助力企业知晓会用金融政策。如工商银行“战疫贷”、中国银行“抗疫贷”、交通银行“应急贷”,给企业提供更多正规融资渠道,协助辖区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宣讲会,进行金融暖企政策和金融产品宣讲,宣传我区金融贷款贴息、复工复产保险及银行“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从而促进银行及金融机构对区内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及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并创造更多的融资机会。

四、多点发力,贴息政策顺应民心“消痛点”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区内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一度面临着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等突出问题,想向银行融资,贷款利息又是无形的压力。好政策像一场“及时雨”,让企业少了后顾之忧。2020年2月25日,光明区印发了《光明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操作指引》,对光明区中小民营企业在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其实际支付利息的2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共予以369家光明区中小企业真金白银的资助,累计资助金额达1044万元。

“光明区打造综合改革示范‘高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离不开金融系统的支持。”光明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陈日周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我区扎根社区开展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缓解了辖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光明区大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促进光明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