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稳企业保就业:深圳市宝安区精准发力,助力企业减负纾困

2021-09-29 18: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深圳市宝安区

摘要:2020年7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宝安区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作为牵头部门,通过一系列金融组合拳,引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开花结果”,助力企业减负纾困。

中国发展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宝安区委区政府始终紧扣“六稳”工作持续跟进,聚力“六保”任务重点攻坚。2020年7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宝安区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作为牵头部门,通过一系列金融组合拳,引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开花结果”,助力企业减负纾困。

精准施策,创新机制

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具体指导下,宝安区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第一时间传导、推动、落实,并制定《宝安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成立区行动领导小组,下设10个街道工作组,由街道办书记挂帅,全面压实责任。邀请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作专题讲座,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携手推进“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以及区金融协会等各类商协会,走进产业园区和中小企业,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同时,落实宝安区“撑企十条”等政策,发挥委托贷款资金池作用,加强信贷政策指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首创开通网络直播间。组织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线上平台参与网络直播,实现政策讲解、产品推介和融资对接三大功能;优化贷款补贴政策流程,实现企业“零跑动”申报,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整合资源 高效服务

“我们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对接机制、统筹推动工作’,积极发挥宝安区金融机构主体责任、鼓励推动产业园区及行业协会配合支持,高效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宝安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郑建波表示。一是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在全市率先推出“房租贷”产品,探索政府、园区、企业三方共担机制,帮助企业降低租金成本,企业承担年利率最低可达1.1%,目前已审批“房租贷”项目562笔合计7.84亿元。二是着力提升对接效率,有效解决企业“融资慢”问题。通过建立企业融资诉求库、金融服务资源库和举办融资对接会等方式,搭建银企精准对接平台,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最优速配,最大限度提升融资效率;深圳市时某某电子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急需周转资金,工作组抓住其授信及放款时间要求紧等诉求关键点,精准匹配微众银行的“科创贷”,企业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一个星期,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三是精准服务,建立“一企一案”服务机制。联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举办23场专题宣讲活动,“面对面”辅导企业开展融资申报;组织街道发动社区网格员上门,进一步提升活动覆盖面。经深入摸查,建立超过5000家企业的走访台账,发动商业银行成立21支“金融先锋队”开展“扫楼式”上门服务企业,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触达企业5381家。

针对企业的大额贷款需求,以及因诉讼、缺乏抵押物等导致的融资问题,联合人民银行深圳支行专项工作组,与银行进行沟通协调,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今年5月,深圳市德某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客户诉讼,导致融资困难。工作组了解上述情况后,通过高新投联合华夏银行的组合授信模式,给予企业700万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流动性困难。

平台支撑 金融赋能

宝安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搭建“企业+金融”高效连接的桥梁。在2016年,宝安区委区府以实体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融资难难题,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了公益性、一站式综合服务金融平台----宝安区金融超市。

特别是疫情以来,宝安区着力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金融超市平台抓手作用,建立“24小时服务平台”、开设“金融超市”微信公众号,组建企业服务群,采取线上24小时收集+线下专人跟进”的模式,及时将融资政策和金融产品等推介给企业,确保企业需求“件件有回响”,全力为各类中小微企业送服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有效落实  成绩显著

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宝安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1年9月18日,“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共走访宝安区企业21654家,有融资需求企业9342家,5889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金额共131.12亿元。走贷率达27.2%,即每走访四家企业就有一家成功获得贷款。目前宝安在走访数量、授信家数、首贷家数、信用贷家数位列全市第一;二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落实好辖区各类惠企政策,综合运用各类信贷工具,帮助1548家企业首次获得贷款,累计为超千家企业带来近百亿的融资额,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1亿;三是多方聚力,有效落实。累计发动10个街道39个重点产业园区、29家商业银行以及区金融协会等各类商协会,走进产业园区和中小企业,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四是助力企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聚焦企业资金需求,积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截至8月30日,宝安境内外上市企业共62家。特别是今年“宝安板块”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日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宝安区上榜42家,居全市第一!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2家,居全市第一;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80家,居全市第二。在疫情后复工复产中交出了一份主动作为、担当善为、振作有为的历史答卷!

加强联动 优化服务

下一阶段,宝安区将继续贯彻“稳企业保就业”的理念,将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优化提升服务成效。一是加强与、区、街道、园区以及金融机构的协作,做实做细银企对接工作。举办政银企对接会、融资对接会,进一步提升活动覆盖面;同时,定期举办效果评估会,广泛收集街道、园区、企业等单位意见,优化提升活动成效。二是发挥金融超市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推动出台《宝安区扶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着力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积极推进创新金融发展,推广应用供应链票据、债券融资等融资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宝安实体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将金融服务政策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宝安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有效的氛围,更好地推进宝安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姜建响欣喜的表示,“宝安区联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动商业银行成立21支“金融先锋队”开展“扫楼式”上门服务企业,组织街道发动社区网格员上门,不断提升融资覆盖面,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今年宝安区企业融资需求满足状况明显好转。”

 

附:案例

一、深圳市时某某电子有限公司

2020年8月深圳市时某某电子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急需一笔周转资金用于支付采购订单。工作组接到企业诉求后,迅速抓住其授信及放款时间要求紧、且需要随借随还的诉求关键点,经金融产品检索后,精准匹配微众银行的“科创贷”,企业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一个星期、利率适中、随借随还,既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又免去提前还款的手续及费用烦恼,大大提高了企业使用金融服务和产品的体验感。

据悉,该司在短时间内解决采购资金问题,抢到一批重要的原材料,为后期的顺利生产奠定了基础;现企业已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深圳市德某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5月,深圳市德某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找到工作组,希望能解决企业的融资困境;经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号召组织生产口罩机,但由于供应链及技术服务经验不足,且2020年口罩机行情急转直下,产能过剩,导致诉讼缠身。2020年至2021年,企业涉诉案件共34宗,导致诉讼在身融资困难。原贷款行想退出、新贷款行不愿接手。

工作组了解上述情况后,仍然不放弃,尝试找到国有行及股份制等多家银行,协调新增授信方案,上述银行经过认真实地调研、反复与授信审批中心沟通,最终上会还是因企业诉讼过多、并且尚未结案,否决了该司授信申请。工作组在新增银行增加授信的方案中,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仍不气馁,坚持联系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经历多次沟通多次尽调及了解诉讼进展,最终高新投联合华夏银行,给予企业700万流动资金贷款,给其他银行做出了一个表率,暂时缓解了企业的流动性困难。

在后续回访跟踪中,该公司表示工作组在多方银行都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依然急企业之所急,感谢工作组的坚持不懈及信任支持;现企业已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三、深圳市软某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软某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后因业务需要,在两周内急需300万款项,经我局协调,招商银行为其定制个性化方案,通过小微综合授信,向该公司在一周内发放500万元贷款,贷款利率仅4%,解除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四、深圳市科某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某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公司与政府合作项目验收推迟,整体资金回收延缓,且公司下游客户本身帐期较长,造成了公司短期内资金紧张,经我局协调,中国银行于3周内为该公司核定了人民币1000万元的信用额度,有效缓解公司短期运营资金。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