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深圳市龙华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 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2021-09-29 18: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深圳市龙华区

摘要: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入社区紧密开展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截至2021年9月18日,累计走访龙华区企业11106家,有融资需求企业5703家,2935家企业获得授信(556家为首贷户,1606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达61.74亿元。

中国发展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推进龙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入社区紧密开展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截至2021年9月18日,累计走访龙华区企业11106家,有融资需求企业5703家,2935家企业获得授信(556家为首贷户,1606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达61.74亿元。

龙华区开展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建立健全促进龙华区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发挥各参与单位力量,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主动下沉社区,摸清底数、深入走访,及时发现融资难题、及时反馈融资需要、及时对接投融双方、及时进行评估完善,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以此全面掌握龙华区企业的情况,为政银企对接提供信息支撑,通过上门服务、融资对接会等方式,做好深度对接,加大对辖区企业的金融支持。

在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金融发展科紧扣促进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等基本任务,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金融助力数字龙华”系列活动,落实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发展战略,引导金融力量服务实体经济系统,助推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困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3期“金融助力数字龙华”相关金融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交流会,分别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3个主题,为银行与企业搭建融资沟通桥梁。由多个金融机构轮番上台帮助龙华数字企业及时获取政策红利,解读龙华区数字经济金融政策及融资政策,推动全产业链条要素和产业生态体系优化,切实降低融资成本,直面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化解其与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首贷难”“融资慢”“融资繁”等难题的现状之间的矛盾,推动龙华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深化银政企合作关系,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署关于金融支持数字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及产业协同作用,通过资源渠道共享、优势互补、金融科技赋能,聚焦龙华区数字经济十大重点产业链群建设,开发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和充实龙华区数字经济金融“工具箱”,打造龙华产业集群数字化新格局。三年合作期间,四家银行拟为龙华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超过千亿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同时助力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招商、企业数字化、空间和重点片区建设等工作。

三是联合深圳高新投发起“龙华区—万和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数字经济I)”,实现深圳市内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创,将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即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撑,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以金融反哺实体经济,其发行规模达2.02亿元,融资成本仅2.46%/年,帮助初创型、科技型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进行融资,破解企业在发展期“急用钱而贷款难”的困境,促进龙华金融企业奋发创造创新,助推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仅2021年上半年,龙华区数字经济实现产值1886亿元,强势增长46.2%。

四是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设置线上直播小课堂,促进疫情形势下的龙华数字经济复苏回暖。线上邀请深圳市天使投资基金、高新投集团的专业教师围绕初创型企业讲授关于天使子基金如何挑选投资标的和企业如何进行融资的课程,从投资方和融资方的角度深度解读融资路径,为企业融资提供新思路。同时,线下联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开展抗疫慰问及捐赠活动,并前往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参观,感悟、汲取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精神和奋进力量,激发市区金融行业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与线上直播小课堂并行,推动龙华数字经济回暖发展。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持续聚焦龙华区数字经济十大重点产业链群建设,举办银企对接专场,围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中心工作,在8月26日全面推出“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通过贴息、贴保等普惠性金融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作用,推动数字化赋能龙华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数字化新格局,促进产融深度结合,加快打造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联系,持续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通过会同商业银行深入社区走访,搭建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解决首贷、续贷的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他表示,期待通过联动政企银多方力量,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作用,推动数字化赋能龙华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数字化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