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王广宇:激发企业追求增长的新动力

2022-07-25 12:02 中国发展网
王广宇

摘要:王广宇表示,信心比金子更重要。政策保持稳健合理的同时,全社会更要努力稳住市场的预期、稳定市场主体的信心,激发企业追求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发展网讯 7月23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王广宇致辞。

王广宇表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通胀局势蔓延,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加息潮,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看淡,许多研究者都将当前通货膨胀与经济停滞的状况,与半个世纪前的大滞胀时代相提并论。我国国内今年以来多地疫情散发,扰乱了疫后经济原有的修复节奏,一季度GDP增速4.8%。二季度受疫情等因素超预期影响,生产经营活动受阻,供应链和产业链循环不畅,居民消费疲弱,叠加房地产市场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近期在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后,经济顶住压力,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但总体来看,经济内生恢复动力仍然不强,“三重压力”尚未根本改善,下半年仍可能面临局部疫情反复、出口下行、房地产供需双弱等风险叠加,为促进经济恢复保持合理增长,还需加大政策扶持,增加有效供给。

王广宇表示,展望全年,稳定市场主体、稳就业、稳增长的紧迫性增强,当前工作重点,确实需要立足于增强经济恢复的政策助力与内生动力,兜住民生保障底线。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困难局面,既需要加大宏观政策的配合和调节力度,也需要从预期和开放层面,引导全社会有效实施稳经济行动。

王广宇表示,加大稳增长稳就业的力度方面,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应积极有为。财政政策方面建议一是加大财政支出直达居民和企业的举措,保障居民生活,助力主体恢复生产经营。二是酌情增发抗疫特别国债,发力新基建和重大工程。三是动用部分财政资源处置化解房地产等重大市场风险。四是加大“以工代赈”力度,拓展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就业,构建适合人口产业格局的长效机制。而在货币政策层面除关注流动性外,建议更注重统筹协调结构性工具、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增强地方中小银行抵御和处置风险的能力;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和行业,以及科技创新、绿色低碳转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王广宇表示,信心比金子更重要。政策保持稳健合理的同时,全社会更要努力稳住市场的预期、稳定市场主体的信心,激发企业追求增长的新动力。一是政府要高效协同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力争形成较确定、可预期、大体正常的经济运行环境,需要在稳预期方面实行更实更细的举措。二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发挥房地产、制造业、民间投资在稳增长方面的作用,综合施策,帮助企业脱困,恢复发展信心;三是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但更重视新增有效供给,统筹协同促创新的产业增长点,在促增长中解决新增就业问题,充分发挥股权创投基金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优势;四是坚持双循环不脱钩,立足全球资源构建我们的优势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推进公平竞争,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坚持让优秀的企业即走出去又引进来,在全球竞争中赢得客户和利润,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