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人物 正文

王广宇: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理念是创新发展

2018-11-04 12:52 中国发展网 张洽棠
王广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摘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进行了致辞,他指出,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关村30年来取得丰硕成绩的主要原因,中关村要重视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中关村创新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靠制度的供给来引领改革,特别是要靠制度的供给创新激发三类主要的社会主体的积极性。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近日,2018中关村论坛: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分论坛在京召开,据了解,论坛旨在通过邀请产学研界权威专家从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的两大方向入手,从宏观政策、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创新等多维度,诠释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对供给侧改革产生的重要意义,为我国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激发业界对创新发展的深刻思考。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进行了致辞,他指出,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关村30年来取得丰硕成绩的主要原因,中关村要重视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中关村创新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靠制度的供给来引领改革,特别是要靠制度的供给创新激发三类主要的社会主体的积极性。

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相聚在北京中关村参加共话供给侧改革、共谋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我谨代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向所有参加会议的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的成员,向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界和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要对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未来论坛,以及各协办方包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财经研究院和协作媒体表示诚挚的感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是2013年成立的一家民间智库组织,自2013年创办以来,我们秉承着开放包容贯通中西,求真务实融汇古今的全球视野和时代责任感,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的民间智库,我们成立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两个论坛依密切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探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到今天已经成为了有重要影响力的民间智库。今年是我们研究院成立的5周年,5年来我们在基础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前沿课题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推出了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著作,中国2049的重大课题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去年我们研究院在全国社会智库评选中脱颖而出,被获评为中国核心智库。

今天的论坛主题是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结合中关村的实际,我想简单谈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中关村发展的几点启示。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关村30年来取得丰硕成绩的主要原因。如何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带动新产业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提供持久的内生动力,这是我们所有人要考虑的问题。这次中关村论坛上汇集了很多海内外优秀企业家和核心人才,在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生物科技领域不断有创新和突破,取得了很多成绩。技术的交叉融合对我们今天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非常大的改变,也影响着各类人群的消费需求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中关村的发展这些年技术和创新带动的产业,不断有独角兽,不断有创新新公司涌现出来。举个例子,信息技术领域在不断的渗透到更多的社会生活中,怎么样使用信息技术,使用大数据,使用人工智能跟现实的业务场景和商业场景进行结合,推动更多的创业公司能够使IT能力服务于更多的行业,提升社会效率,这是中关村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这方面继续的推动技术的升级创新,推动一些传统企业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改造成为现代化企业,让更多的企业变成高技术化和高智能化的现代化企业。

另外一个角度,中关村要重视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传统上,服务业是相对来讲跟国计民生消费结合更紧密的行业,今天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发展,如科学服务业、工业服务业、金融服务业这些领域如何发展,如今从服务科学的角度推动服务业下一步的开放和创新,在全球范围内本着服务贸易的精神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话题。当前看起来服务经济也在成为很多国家经济增长中的亮点,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已经显著地高于货物贸易。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量七千亿美元,刚刚发布的一个数据,在上个月的时候,中国的服务贸易有290亿美元的逆差。怎么样在服务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科学服务业、工业服务业、金融服务业这些高端服务业的水平,增加服务业的知识含量和科技附加值,是我们未来要摆脱高端服务业对发达国家和跨国巨头垄断的出路。我们确实应该在服务业的发展战略,服务业的配套制度方面完善,同时进一步放开对各类服务业,比如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评级机构准入的限制,推动在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这些服务领域的有序开放,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带来更大的增长。

最后关于中关村创新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靠制度的供给来引领改革,特别是要靠制度的供给创新激发三类主要的社会主体的积极性。这三个社会主体第一就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结构性改革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一大批的企业家在市场中迅速成长,为社会积累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下一步怎么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保护企业家,完善法规制度,保护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第二个关键主体是科学人才和科研人员,技术创新是所有创新的基础,怎么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加对这些长期研究和技术科研人员的吸引力是非常重要的。中关村有这么多科研机构、这么大学,怎么让他们技术和成果转化为商业成果,怎么让商业成果形成示范效应,同时给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更高的激励,这是我们制度方面应该有进一步的政策推动。第三个关键主体是投资人,在美国说没有华尔街就没有硅谷,中国没有股权投资,没有风险投资就不会有中关村。怎么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让更多民营企业和风险投资和投资人协同共赢。即使北京中关村这样金融比较发达的地方,很多中小科技型企业还是比较难拿到银行贷款,间接投资,包括风险投资这样的直接比例还是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今天仍然有很多企业融不到资的情况。既有当前经济调整过程中金融去杠杆的客观环境,另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金融服务业本身对科技产业,对实体产业的理解还要进一步增强,如何推动信用增级、外部担保,吸引建设更多行业产业基金的方式,主动让各方投资者利用好政府的平台和社会公共平台,把社会资金引导到创新创业行业中来,满足民营企业和中小科技型企业的特色化融资的服务需求。让更多的创新型民营企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起来,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最后向所有为本次会议做出贡献的各位工作人员深深表示感谢。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