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消费 正文

经济分析并肩而上疫情考验下的中国经济走势及应对

2020-02-13 13:13 中国发展网
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肺炎 疫情 防疫 中国经济

摘要:在应对本次疫情过程中,互联网通信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从长远来看,抓住5G这一历史性机遇对于激发投资活力、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长期增长潜力,从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其次,除了投向基建,尤其是新基建领域之外,财政支出方向应该满足疫情地区的社会公共服务需求,比如医疗服务、公共设施等领域的需求。此外对于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乡村扶贫与振兴的相关投入也十分必要。

编者按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经济研究不能坐等尘埃落定之后,再面向冰冷的数字进行事后诸葛亮式的反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够置身事外,就是国外也有了很多确诊病例,这是个“全球化”的时代,连疫情也全球化了!既然不能够置身事外,那么就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大家风雨同舟,同舟共济,将这场战“疫”进行下去,坚决打赢。正如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所说: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到不了的春日。

0-1-small

 2020年春节期间北京某超市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随着2月3日央行1.2万亿流动性注入和逆回购利率下调,中国经济战“疫”已经打响,针对疫情冲击的经济分析亟待并肩而上。在刚过去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各种研究纷至沓来。本报编辑部撷取了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银国际、宜信财富、泽平宏观等研究机构的数篇研究报告,从中选取了专家们所集中表达的主要观点,形成此次特别报道,以飨读者。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综合整理 | 张守营

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参照了2003年非典疫情的相关研究,进而写出了分析报告,那么2003年那场非典疫情对于此次疫情到底有怎样的参照价值呢?简单的对比或许并没有太大意义,毕竟一个是17年前,一个是当下,前车之鉴虽不可忘,但我们也不能过分依赖这份借鉴,重要的是认清当下的情形,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还有一个共识就是今年的GDP增速会受到一些影响,那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这次疫情对于不同的行业所带来的影响肯定是不同的,那么都有哪些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哪些行业受冲击不大?又有哪些行业甚至会得益于此次冲击呢?认清了这些形势,那么相应的对策又该是什么?

这场疫情对GDP的直接负面冲击或略小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根据传播动力学的最新研究预判,本次疫情有望在2月末迈过高峰期,在5月末基本平息。据此,疫情对大部分线下服务业的刚性冲击料将延续至二季度,并在期间逐步衰减。其对金融业、第二产业的弹性冲击则料将局限于一季度。由此进行分项推算,虽然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一季度将有明显下滑,但是从二季度开始将逐季度历经修复、反弹与企稳,全年经济增速料将守住5.6%的底线,在全球范围内仍保有相对优势。疫情平息后,经济增速反弹的短期投资窗口,以及经济增质延续的长期投资机遇,将依然值得关注和期待。

相比上面的观点,来自北大光华思想力课题组的研究则显得不那么“乐观”:“我们认为受春节因素与疫情迅速扩散影响,疫情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容乐观。”基准情形是使得GDP增速放缓至5%以下。首当其冲的是第三产业。三个产业加总使得一季度或比去年四季度下调1.5个百分点,同比增速约为4.6%。但是如果影响局限在一季度,那么一次性的冲击最终都能够逐步消化吸收。

“我们真正担忧的是悲观情形,即如果疫情短期在3月底还不能完全控制,势必影响二季度的整体经济。在此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产业链加速外移、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速蔓延、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北大光华思想力课题组表示。

就疫情本身而言,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2003年非典相似,都为扩散全国的重大突发疫情,通过空气、飞沫等渠道传播,传染速度较快,引起举国上下高度重视。但总体而言,2003年中国刚加入WTO不久,正处于工业化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非典并未扭转中国经济强劲上升趋势,2003年实际GDP增速仍为10%,较2002年上升0.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速影响有限。

北大光华思想力课题组认为,此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存在一些不同点:一、经济新常态下风险上升。不同于2003年经济的强劲增长,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国内外需求疲软、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等多重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警惕疫情可能触发的风险,如违约风险、金融风险等。二、第三产业占比更高,疫情冲击加大。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第三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不断上升,2003年第三产业比重仅为40%,2020年已上升至53%,疫情对第三产业的拖累或对经济带来更大冲击。三、疫情爆发时临近春节使得冲击力度与广度加大。非典集中爆发的时点在春节复工之后,而此次病毒则爆发于春节前,一方面,春运返乡高峰使得病毒传播范围更广,扩大了经济受冲击的范围;另一方面,疫情扩散使得春节这一消费、旅游出行高峰变得行情冷淡,加大了冲击的力度;此外,疫情爆发带来的延迟开工也将对生产与投资带来影响,从而使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同于非典。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认为,消费对于中国GDP的贡献率已经超出投资,现在服务业占比相对2003年有了明显的提高,本轮疫情具有潜伏期长的特点,集中爆发在春运期间,对交通、旅游等消费行业造成冲击并不可小觑。虽然中国经济正处于下行触底反弹阶段,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但前期复苏的消费者信心可能因本轮疫情而转为下沉,受疫情冲击较小的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等均处于弱势阶段,货币与财政刺激的力度与空间均无法与2003年相提并论。

程实认为,这种以历史上的类似疫期为参照物(例如,2003年非典)的“定性比较法”,通过定性比较疫症特征、传播范围、经济环境、政策空间的异同,大致判断出疫情冲击的量级,虽然这种方法难求精细,但是作用关键,一方面及时为市场提供了直观的“预期锚”,避免悲观预期的自我强化;另一方面则为政策层的总量性工具提供了初步依据,避免错过宝贵的干预窗口期。

除了非典,也有专家提到了艾滋病、禽流感、MERS、埃博拉、寨卡等病毒引发的疫情,通过这些疫情在获得初步抑制后6个月和12个月的美国标普指数的表现,结果显示股市中长期表现基本不受大规模流行疾病的影响。比较巧合的是,这些疫情初步抑制后,得益于宏观经济表现和政策因素,股市大概率出现大幅上涨。当然,这些流行性疾病对不同国家经济和股市的冲击度有大有小,例如,2013~2014年西非爆发的埃博拉病毒就造成利比亚GDP下跌了8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介绍,2018~2019年美国流感季,3000多万人被传染,3万多人死亡。我国每年流感导致的感染人数和致死人数,估计不少于美国,而其他的传染病如肺结核、乙肝等,患者人数则更是以百万计。因此,有一句话说,“我们唯一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