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首届“中国投资者高峰会”聚焦财富管理新趋势:复杂市场呼吁专业财富管理

2023-04-18 11:18 中国发展网
财富管理

摘要: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对新兴中产阶级与高净值人群而言,寻找抗风险能力强的机构,寻求更为稳妥的财富管理工具和方法进行主动财富管理,将非常有必要。

中国发展网讯 4月16日,在汇丰集团与财联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投资者高峰会”上,现场专家和金融行业从业人士共同探讨了今年新机遇下财富管理和投资策略的关键密钥。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对新兴中产阶级与高净值人群而言,寻找抗风险能力强的机构,寻求更为稳妥的财富管理工具和方法进行主动财富管理,将非常有必要。

复杂市场呼吁专业财富管理

与会者认为,从投资策略来看,财富管理分散投资及资产筛选能力显得非常重要。其宏观根源,在于全球政经格局的逐步脱链、分解,大大提升了金融局部市场和产品的复杂性和风险程度。

比如西方国家在通胀率方面有比较大的挑战,名义通胀率在下降,但核心通胀率还在继续上升,考虑到金融系统不稳定因素、稳增长需求,以及金融体系风险控制,各国央行可能会允许通胀率长时间处于高位,这是全球经济体和投资者需要警惕的问题。

汇丰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全球行政总裁马励涛认为,过去多年发达国家采取低利率政策,疫情让全球投资者遭受了损失。但也有好的一方面,就是大家认识到了风险。对财富管理来说,分散投资很重要,依然占到投资的80%-90%。

意识到风险就要分散投资,而分散投资就要有全局思维和更多的工具、产品,而一个真正优秀的财富规划,高净值人群得到并不只是一两个产品,更多是全面的方案,包括怎样避免出现一些潜在的损失或者风险,如何用资产配置来实现全局风险对冲和利益提升,这样才是大家最需要的服务方案。

另外,分散投资需要安全资产和优质资产来支撑。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全球需要投资大概120万亿美元在2050年之前才能实现净零排放,大概只有30%的资金会来自政府。正重塑全球经济新形态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 )投资,正成为主流机构的策略中心和业务支柱。从金融机构角度,ESG衍生产品具有非常的前景和安全、收益系数。

马励涛表示,汇丰一直在引导大量的财富投资于ESG。在未来的业务条件下,汇丰致力于把个人的财富引导到ESG领域,汇丰大概有600亿美元管理资产的规模用于ESG。

中国中产崛起带来巨大机遇

与会专家认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中,中国正走在世界的前列。目前,全球市场对经济增速的预期明显出现了“东热西冷”的格局。这种趋势,会对未来全球财富管理市场的格局变化埋下长远伏笔。

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认为,中国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如果中国今年实现5%的增长目标,那么就有望贡献全球经济总增长的三分之一。(基于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8%)。杜嘉祺认为,从目前这个时点来看,欧美下半年经济增长情况可能会比较紧张,其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增长落差也会拉大。

从专业财富管理的角度去看,经济增长速度的落差会进一步加剧全球财富存量的分化。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亚洲的财富增长量比全世界平均水平要快两倍。在亚洲,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再加上日本,这两个市场构成了全球最大的财富池子。在中国过去7年里,可以看到财富量增加了9倍,非常让人瞩目。

同时作为高速发展的新兴国家,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财富主动管理在中国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和需求。全球市场的经验显示,随着中产阶级财富管理意识的提升,他们希望主动来管理财富,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市场对财富管理产品的需求会变得越来越大。

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表示,汇丰集团观察到,新兴中等收入群体明白跨行业和跨地域的投资组合更具多元化的价值,理解财富管理公司和券商的角色。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的产品也日益成熟。

高净值人群要主动做好财富规划

政策之手的引导,特别是分配制度的相关调整,对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将有直接的影响。

曾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的许善达在峰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个税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由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制转变,2020年提出要实现共同富裕等。这些财税政策背后是中国对分配体系重新改革的举措在加快,包括未来遗产税、房地产税,对中国个人投资者,尤其高净值人群的收入有着直接的影响。

许善达表示,国内财税专家达成一个共识,就是资本利得偏高、劳动所得偏低,这对中国实现共同富裕是不利的。与会专家表示,分配制度改革将是一场影响巨大的利益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主动做好财富规划和管理将是高净值人群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