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在京发布

2023-03-24 18:20 中国发展网
财富管理

摘要:根据上述会议发布的《数字经济时代财富管理的数字化进程——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了延展创新,而“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耦合,使得财富管理业务更加普惠、便捷、智能和安全。

中国发展网讯 3月24日,在由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时代财富管理数字化进程暨《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发布会”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作为未来财富管理最有生命力的领域,数字化的进化赋能仍在持续。后续随着人工智能大规模向财富管理领域投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模型在财富场景(如财务规划、产品咨询、产品评价等)将有历史性的应用机会。换句话说,财富管理的数字化时代刚刚起航。

根据上述会议发布的《数字经济时代财富管理的数字化进程——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了延展创新,而“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耦合,使得财富管理业务更加普惠、便捷、智能和安全。

结合财富管理能力评价结果,通过分析梳理不同类型财富管理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报告》得出了四条重要结论。

第一,银行仍为财富管理行业中流砥柱,金融科技投入持续加大。

从财富管理能力评价结果来看,前20名中有18家为银行,前10名中有9家为银行,与2022年上半年保持不变。因此,即使在规模略有下降的情况下,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头部银行的优势依旧明显,银行在财富管理行业依旧有着中流砥柱的地位。

金融科技帮助银行实现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创新,结合应用场景加强模型开发,向用户提供触手可及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转型帮助银行优化升级营销策略,搭建一体化、科学化、人性化的营销服务体系,银行可以运用数字技术和工具实现多渠道的信息获取、全面的用户分析、动态的关系管理、精准的产品推介等一系列智能化营销行为;数字化转型助力银行整合触客渠道,强化渠道协同来打造全行统一的智慧大脑,打造自上而下、精细化、专业化、全行高效的客户运营体系,实现全渠道交互融合、多层级协同联动,提高服务效能和客户满意度。

第二,券商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张,已初步建立数字化财富管理生态。

从财富管理能力评价结果来看,券商权益类基金市占率环比增速最高。

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券商能够便捷、迅速地得到准确的客户画像,进而推动精准化营销,有效降低获客、营销成本,通过推荐产品契合度的提升增强客户获得感;数字化技术帮助券商完善产品筛选方法与评价模型,并搭建一体化、高效智能的策略系统和动态风险管理系统,促进财富管理产品体系的升级;数字化有利于券商集中运营管理平台,建立高速、安全、稳定、专业的一体化运营管理系统,既降低了内部管理和跨平台协调的成本,又能提升自身的服务效率。

第三,公募基金公司发展空间较大,信息化生态有待优化。

从财富管理能力评价结果来看,公募基金2022年末平均分较2022年上半年有所下降。与银行、券商相比,公募基金公司只有6家上榜,主要集中在头部机构。数字化技术可以赋能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流程和开放平台,进而有效提升业务服务效率。

第四,第三方机构依托互联网发展迅速,数字化转型上具备技术优势。

从财富管理能力评价结果来看,得分排名前十的第三方机构其分值差距较大,说明第三方机构差异化发展较为明显。蚂蚁基金进入总排名前十强,而天天基金也在前二十强,说明三方机构通过特色化竞争,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三方机构通过搭建稳定可靠的核心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业务支撑效率,并依托数字化技术和人才优势自主构建面向长尾用户的产品体系,以充分满足用户递进的、多样化的、个性化的理财需求,扩大净值型业务的用户基础,不断向全生命周期理财平台升级,同时,数字化技术的运用进一步增强了第三方机构的用户触达优势,有利于稳定存量客群和加快提升增量客群。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