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经济学的学问之道暨“林毅夫讲习录”悦读会举行

2022-09-26 14:53 中国发展网
林毅夫

摘要:林毅夫认为,大师级经济学家与一般经济学家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师都是从所处的时代的经济现象出发,了解背后的因果逻辑,进而形成理论。对于如何抓住时代所赋予中国经济学家的历史机遇,林毅夫认为,“教”与“学”都非常重要。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9月23日晚,承泽论坛第七期、北大博雅讲坛第480期——经济学的学问之道暨“林毅夫讲习录”新书悦读会在北京大学承泽园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经济学家的时代机遇和授人以渔的经济学教与学之道”的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中,林毅夫教授首先分析了时代赋予中国经济学家的历史机遇。早在1994年,林毅夫教授就在《中国的奇迹》中提出了一个关于中国经济的著名论断: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会在201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会在2030年超过美国。这个在当时被认为是天方夜谭的论断,如今正在被实践证实。几乎与之同时,林毅夫提出了另一个关于中国经济学的论断:21世纪中国会成为全世界的经济学研究中心,引领经济学思潮的大师会在中国辈出。这两个论断高度相关。这是因为,现象的重要性决定了理论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现象日益变得重要,解释中国现象的理论将成为最重要的理论,而因“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大师级的经济学家有望于21世纪在中国辈出。

林毅夫认为,大师级经济学家与一般经济学家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师都是从所处的时代的经济现象出发,了解背后的因果逻辑,进而形成理论。对于如何抓住时代所赋予中国经济学家的历史机遇,林毅夫认为,“教”与“学”都非常重要。身为教师,应教会学生以“常无”的心态去观察现象,了解其背后的因果逻辑,教会学生“钓鱼”的方法,这也是自己在《解惑集》和《园丁集》等著作中反复强调的内容。而作为学生,在学习现有理论时,一是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学习;二是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要像画家临摹名画一样,不是为了画得像,而是为了揣摩作画的方法;三是要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家国情怀。

最后,林毅夫寄语广大青年经济学家和青年学子,学习理论和做研究不应满足于发表,而应立足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进而推动社会进步。鸦片战争之后,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历代知识分子都做出了很大努力。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当前也面临着很多挑战。要克服这些挑战,需要中国的第七代知识分子秉持“常无”的心态,从现象出发,提出能帮助人们真正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论,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终实现。

接下来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主持。首先,陈一丹基金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孟昭莉介绍了林毅夫获得全国“教学大师奖”的相关情况。据悉,“教学大师奖”是国内高等教育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而林毅夫因在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贡献,成为2021年度全国唯一“教学大师奖”的获得者。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分享了对《解惑集》和《园丁集》两本书的阅读心得,认为其中最核心的是林毅夫对“常有”和“常无”的理解和传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分享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对经济学拔尖人才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式。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进一步提出了学习的三个层次——知识、方法、家国情怀以及做教师的三个境界——解惑、授业、传道。最后,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20级博士后文永恒、2019级博士生张皓辰、本科生代表钟睿煊分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从“术业”的学习到“悟道”的过程,以及对经济学学问之道的理解。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除了对经济学理论的学习,林毅夫教授所提倡的授人以渔的经济学方法以及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对于当前中国的经济学者和青年学子至关重要,并希望通过努力学习和践行这些方法,做到“知成一体”,进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林毅夫教授的上述教学理念和经济学方法论,凝结为“林毅夫讲习录”(《解惑集》《园丁集》),于2022年5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生动地记录了林毅夫教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及师生共同探讨学问之道的全过程。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而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北大博雅讲坛是北京大学出版社为弘扬传统文化和推广全民阅读打造的高端文化平台,讲坛的宗旨是“阅读中国 悦读经典”,自2015年开办至今已经举办了480期精品活动,邀请500余位学界精英开讲,累计参与读者近亿人次。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