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林毅夫直播分享经济学专业学习特点

2022-06-27 13:10 中国发展网
林毅夫

摘要:而对于经济学所能应用的范围,林教授指出,经济学是一门关于选择的科学,是关于如何在可选范围内做出最优选择的学问,涉及个人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择校择业,企业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政治家纵横捭阖、指点江山,莫不是在进行合理的选择。关于学习经济学的基础素养,林教授则提出两点:第一要有家国情怀,关心人类命运,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第二要是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剖析因果关系,把握事物的本质。

中国发展网讯 6月24日晚,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应邀出席“你好!大学——北大名师聊专业”系列活动第二讲,暨北大博雅讲坛第469期“推开经济学的大门——林毅夫教授聊专业”专场直播,畅谈经济学专业,解答广大青年学子及家长对未来学习和从业的困惑。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讲坛与抖音、西瓜视频联合举办,由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随着全国各地高考分数线陆续发布,如何正确填报志愿,择校择业成为考生关注的热点。在当晚的直播中,林毅夫教授回答了考生和家长们最为关切的如何选择专业这一问题,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经济学这一学科,分析了学习经济学所需要具备的特质,概述了该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谈到专业选择的问题,林教授认为,与其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不如从个人能力和兴趣出发,选择自己学起来得心应手并且内心热爱的专业。这样不仅可以使自己内心得到最大的满足,也会事半功倍,更有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就,对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而对于经济学所能应用的范围,林教授指出,经济学是一门关于选择的科学,是关于如何在可选范围内做出最优选择的学问,涉及个人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择校择业,企业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政治家纵横捭阖、指点江山,莫不是在进行合理的选择。关于学习经济学的基础素养,林教授则提出两点:第一要有家国情怀,关心人类命运,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第二要是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剖析因果关系,把握事物的本质。

在论及中国经济前景时,林教授预计,到2049年前后,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的时候,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的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中心以及世界经济学研究的中心。因此他特别强调,现在进入经济学专业学习的学生赶上了一个大好的时代,因“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未来有望成为推动和引领全世界的经济学理论思潮的经济学家,执世界经济之牛耳的大企业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指点江山的大政治家,等等。他勉励青年学子要抓住历史赋予的机遇,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辜负时代。

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理念上,林教授认为,师生之间的对话交流,是实现古人所说的“传道受业解惑”以及践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的良好方式,老师经由“业”的传授和孔子所主张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适时点拨来启迪学生对“道”的开悟,以最终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最高境界。基于这样的理念,林毅夫教授长期坚持与北大学生对话交流,并将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结集成册,先后出版了《本体与常无》《解惑集:中国经济专题答疑录》《园丁集: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研习交流实录》等研习对话交流实录,可供广大学子参考学习。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读书,不仅能学习到书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认识世界的方法。

在直播活动的最后,林毅夫教授还为即将进入大学学习经济学的青年学子献上寄语,并建议广大学子在年轻时多读经典,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在时代大潮中找到个人的社会价值,取得个人的最大成就。

据悉,“你好!大学——北大名师聊专业”系列活动共邀请了6位北京大学的教授,对其所在的大学专业、择校就业等内容进行分享。在之后的活动中,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邱泽奇、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韩茂莉、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一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将分别带领高考生了解社会学、历史地理学、医学、政治学等专业,为本届高考考生答疑解惑,帮助其更好地认识大学、做出人生选择。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