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贾康:合作共赢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

2020-01-14 07:47 中国发展网
华夏新供给

摘要:“回顾历史进程,结合当前现实,可以看到,合作共赢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当前世界发展形势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贾康认为,这一主题,完全可以由关于供给侧创新的研究给出严谨的学理论证:在人类社会供给侧创新推到“共享经济”这个前沿概念的时代进程中,全球各经济体的产业链日趋融合。

1月12日,2019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年会暨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年会上表示,回顾历史进程,结合当前现实,可以看到,合作共赢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贾康认为,中国在令世人印象深刻的经济起飞“黄金发展期”特征并未完全消退之时,近些年的“矛盾积累和凸显期”特征却已日益明显,至少有如下四个方面的纠结与特征:一是“发展阶段转变”和“矛盾凸显”相交织;二是经济运行中“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在对冲;三是深化改革的努力和既得利益的阻力相博弈;四是如何力求国内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和防止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调整重构中被边缘化,成为双重挑战。

贾康表示,面对如此局面,特别应当认清,以人类文明发展主流为“基本面”,遏制逆流、砥砺前行,有“不确定性”中我们可把握的“确定性”,其客观上的支持因素,来自于“变中未变”、不可逆转的全球供给侧创新发展大势。

“回顾历史进程,结合当前现实,可以看到,合作共赢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旋律,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当前世界发展形势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贾康认为,这一主题,完全可以由关于供给侧创新的研究给出严谨的学理论证:在人类社会供给侧创新推到“共享经济”这个前沿概念的时代进程中,全球各经济体的产业链日趋融合。

贾康认为,当下我们感受到的“百年未有之变局”,并没有改变这样一种人类文明发展主潮流上的基本趋势和必将走向的主流认同,逆流可以掀起一些浪花甚至是惊涛骇浪,但终究将被主流所压倒。中国要以坚定不移、攻坚克难的深化改革,形成发展后劲,化解各种矛盾与风险,使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继续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实现与世界民族之林的共存共荣,迈向中国和整个人类社会更值得期待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