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时评 正文

孙涛:头部券商并表监管的行业影响

2020-03-31 21:49 中国发展网
孙涛

摘要:2017年4月,根据部分证券公司申请,证监会启动证券行业并表监管试点前期工作。两年来,相关证券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系统,梳理风险管理流程,储备风险管理人才。经行业互评和外部专家评审,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6家证券公司已基本建立能够有效覆盖各类风险、各业务条线、各子孙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具备实施并表监管条件。基于以上事实,证监会决定将上述6家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

特约评论员 中旅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副总经理 孙涛

2016年6月,证监会修订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风控办法》),要求证券公司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提出推动并表监管的中期安排。2020年3月27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并表监管政策调整答记者问,在当前疫情环境下,也有利于头部券商更好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行业影响深远。

 一、试点单位风控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4月,根据部分证券公司申请,证监会启动证券行业并表监管试点前期工作。两年来,相关证券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系统,梳理风险管理流程,储备风险管理人才。经行业互评和外部专家评审,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6家证券公司已基本建立能够有效覆盖各类风险、各业务条线、各子孙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具备实施并表监管条件。基于以上事实,证监会决定将上述6家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

 二、资本计算系数大幅降低

证监会根据《风控办法》规定,逐步允许参与试点机构试行更为灵活的风控指标体系。初期,综合考虑试点机构对外投资资本占用情况,对试点机构母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由0.7调降至0.5,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系数由1降至0.7;同时持续监测试点机构已建立风控体系运行及合并风控指标信息的有效性。待相关机制运行成熟后,逐步过渡至直接基于合并报表实施风控指标监管。

 三、券商行业影响深远

(一)释放券商净资本 扩大杠杆空间

并表监管的相关措施,将加大龙头券商可用资金规模。纳入范围的试点券商调低了风险准备金比例,释放资本金,客观上释放了杠杆空间。资本杠杆率与核心净资本及表内外资产总额相关,这意味着,试点券商可提高资本杠杆率,能够释放净资本拓展业务规模。

业务空间的打开有利于稳定市场,让投行发挥更多的中介力量。今年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会有比较大的损伤,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不仅可以给投行带来更多收益,也会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行业差距拉大 行业内影响深远

在政策利好之下,掌握着业务优势和资本优势的龙头券商,发展将进一步提速。未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机构有望在创新业务资质获批方面获得优先试点。

此次政策调整并非整体地进一步宽松市场,而是支持龙头拉开差距,有利于券商收购兼并。整体上看,并表监管试点有助于龙头券商释放资本,同时并表监管对证券公司的风控等要求更高,是要按照打造系统性重要公司的要求,要求龙头券商进一步提升风控能力。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