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时评 正文

孙涛:后疫情时期稳经济举措及政策托底预测

2020-03-31 21:49 中国发展网
孙涛

摘要:增发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将主要用于基建和减税降费。预计地方专项债将增加1万亿至3万亿,按照政策要求专项债主要投向基建类项目。预计这次基建投资更像98年温和模式,而不是08年强刺激模式,既解决问题,又把握好度。此外,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及家庭负担,刺激有效需求,带动消费增长。

  特约评论员 中旅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副总经理  孙涛

  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隔5周罕见地再开经济相关的政治局会议,主因海外疫情恶化超预期。我国防疫重点转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常态化”的表述,意味着要做好“持久战”准备。

    一、稳经济举措

此次会议“三驾马车”均有涉及,三驾马车中,未来出口受全球疫情和欧美经济衰退的影响最大,居民消费对聚集性活动可能还会心有余悸一段时间,因此投资成为最重要的对冲手段。

(一)消费。本次新增“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的表述,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各地发放消费券对居民消费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二)投资。本次要求“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基本是老基建为主,5G等新基建为增量上调。

(三)出口。会议提出“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鉴于海外疫情恶化,二季度我国出口将大幅承压。

    二、托底政策预测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包括扩大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出口等。未来扩大内需的政策组合和发力点,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配合。政策逆周期调节将进一步加码,进一步“放水”在路上: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有望4%以上),发行特别国债(有可能是万亿级),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有望3.5万亿以上,2019年2.15万亿),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是大概率事件。

 (一)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是三大工具,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预计赤字率从2019年的2.8%提高到2020年的3.5%,为财政政策腾出空间,明确功能财政。

增发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将主要用于基建和减税降费。预计地方专项债将增加1万亿至3万亿,按照政策要求专项债主要投向基建类项目。预计这次基建投资更像98年温和模式,而不是08年强刺激模式,既解决问题,又把握好度。此外,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及家庭负担,刺激有效需求,带动消费增长。

   (二)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继续保持适度宽松、但不大水漫灌,主要是配合财政政策稳增长。这样长期效果更好、短期代价更小,而且在力度和节奏的把握上也更精准。实际上,中国在抗击疫情、恢复生产以及随后扩大内需的政策上,从国际比较看都更科学专业。

  (三)复工复产进入新阶段。3月28日,浙大副校长罗卫东在网络公益课程上重述了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主任的观点“复工可能要承担疫情感染的百分之几的死亡率,不复工企业和经济就直接死亡了”。事实上,复工复产一方面可以生产防疫医疗物质等,另一方面在对抗疫情、社会维稳方面也具备积极作用。中国没有采取美国直升机撒钱模式,更多地采取以工代赈的模式,更有助于形成鼓励劳动的价值观,更有助于扩大就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