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股票 正文

用友网络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 业务组织全面升级筑牢发展基础

2023-04-28 17:17 中国发展网
用友

摘要: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数智化服务商,公司位列全球ERP SaaS 市场第八位,是TOP10中唯一入选的亚太厂商;同时,据IDC数据显示,公司在中国超大型及大型企业EA SaaS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在中国aPaaS整体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aPaaS公有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aPaaS私有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实现三位一体的全面领先。

中国发展网讯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用友网络(以下简称“用友网络”,公司代码:600588)正式对外披露2023年一季度财报。2023年一季度,用友网络实现营业总收入14.75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云服务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实现收入9.50亿元,同比增长27.0%,在用友网络营业收入的占比持续提升。其中,中型企业云服务收入增速达64.8%,率先恢复高速增长势头,为全年实现较好增长打下了基础。

报告期内,用友网络面向企业市场业务实现环比恢复性增长,实现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17.0%,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实现8.98亿元,同比增长30.2%。

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数智化服务商,用友网络位列全球ERP SaaS 市场第八位,是TOP10中唯一入选的亚太厂商;同时,据IDC数据显示,用友网络在中国超大型及大型企业EA SaaS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在中国aPaaS整体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aPaaS公有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aPaaS私有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实现三位一体的全面领先。

云服务业务快速增长 收入结构持续升级

报告期内,云服务业务作为用友网络主要收入来源继续扩大占比,占营业收入的64.4%。用友网络继续以高质量业务收入结构升级为导向。用友网络合同负债(包含短期合同负债及长期合同负债)实现24.3亿元,其中,云服务业务的合同负债实现19.4亿元,较去年第一季度末增长13.1%,订阅合同负债实现13.7亿元,较去年第一季度末增长42.9%。报告期内,用友网络云服务业务新增付费客户数为3.02万家,截至报告期末,云服务业务累计付费客户数为59.78万家,同比增长26.7%。

深化创新 用友BIP全面升级数智化底座

报告期内,用友网络对研发的持续战略投入,助力用友网络里程碑式产品用友BIP继续深化创新,在35年行业Know-how积累与大规模客户合作基础上,基于用友iuap数智底座,用友BIP提供了深度业财融合、数据服务、智能化能力和服务、全球化经营能力等众多新增服务,客户范围覆盖30多个行业,以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重要央媒誉为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

用友BIP生态也在快速成长,专业服务伙伴数量达到521家,认证顾问数量超过3,200人,同比增长172%;ISV伙伴数量累计近2,500家,行业ISV生态合作场景基本覆盖,联合解决方案数量达到108款。

用友BIP的iuap平台将技术、数据与业务充分融合,为企业打造更懂业务、技术领先、体系完整的数智化底座,成为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升级数智化底座的优选。报告期内,用友网络继续优化云平台技术架构,不断强化特征体系、混合云数据集成、YMS Cloud等功能和新特性,提升了信息安全和数据加密能力。用友BIP通过了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的信创专项性能和功能测试,已经具备全栈化的信创服务能力。

组织升级 筑牢业务增长基础

报告期内,用友网络推进了用友网络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业务组织升级:大型企业客户业务行业化、中型企业客户业务垂直化。用友网络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由原来以地区为主、“地区+行业”的组织模式升级为以行业为主、“行业+地区”的组织模式,新组建23个行业客户与解决方案事业部;用友网络对中型企业客户业务保持按照区域全国统一、垂直组织开展,每个地区设立中型企业业务专属机构,加强区域市场覆盖。

截至报告期末,用友网络业务组织升级的主体工作已经完成,为用友网络主营业务后续增长建立了重要基础。用友网络将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客户业务的行业化优势和中型企业客户业务的业务垂直一体化优势,结合普及用友BIP,全力推进各项业务的开展,促进业绩增长。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用友网络人员规模同比增加3545人,规模环比保持稳定。伴随着用友网络组织升级,2023年开始用友网络将着重人效提升。

稳健经营 企业业务收入增速良好

业务组织升级与产品创新领先,为用友网络业务发展与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和产品基础。在大型企业客户市场,用友网络继续抢抓企业数智化与信创国产化市场机遇,实现收入9.10亿元,同比增长11.8%。报告期内,用友网络聚焦领域行业化、共享化、专业化,全面发挥用友BIP的威力,成功签约中国物流集团、中船某研究所、陕西建工、天津能源投资、成都航空、洋井石化集团、华强集团、中信银行、海通证券、建信资本、重庆三峡银行、江西农信、湘财证券、上汽通用、上海汽车、沃尔沃汽车、长安汽车、捷豹路虎、广东烟草、河北烟草等众多行业头部客户和标杆企业。

在中型企业客户市场,用友网络以YonSuite、U9 Cloud、U8 Cloud等产品持续发力,迅速抢占客户覆盖,继续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延续了业务高速增长势头,实现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34.0%。

用友网络控股子用友网络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用友网络继续聚焦小微企业数智财税和数智商业两大领域,促进业务规模化发展,实现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21.5%,截至报告期末,云服务业务畅捷通云服务业务累计付费企业用户数达到52.7万。

积极拥抱AI普及应用时代 全面提升AI能力

面对人工智能普及应用时代,用友网络专项部署在产品与技术创新、业务变革与运营、智能服务与管理三大方面,战略、全面、深入、快速导入AI。用友网络启动企业服务大模型的训练,推动AI在企业智能运营、自然化交互、应用生成领域的落地,使能客户的数智商业创新。

用友网络全面加强和提升用友BIP的AI平台和应用能力。用友iuap的智能中台已形成RPA、VPA、智能大搜、规则引擎、知识图谱、AI工作坊等多项智能化能力,并提供企业画像、人才画像、商机推荐、供应商推荐等智能服务。推出了以可组装的行业领域预置包为基础、结合AI数智能力的可组装式数据分析产品和服务,具有开箱即用、面向业务、运营迭代三大特性。

用友网络持续加强“数智员工”的研发,深度融合财务、人力、供应链等十大领域应用,服务装备制造、国资监管、互联网、建筑等27个行业客户,实现多业务场景落地,帮助企业提高员工能力、提升业务规范。

普及用友BIP 让数智化在更多的企业成功

“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是用友网络的企业使命。新时期,用友网络将在企业使命的指引下,结合样板、原型、战略客户应用和市场主流需求,紧贴客户,快速打磨BIP产品,加速数据应用服务、全球化应用的产品发展,通过普及用友BIP,服务中国和全球企业的数智化,将众多行业领先企业数智化建设的成功实践,规模化复制到千行百业,让数智化在更多的企业成功。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