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人物 正文

沈建光《变革》前瞻洞察获赞 入选“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榜

2018-12-12 20:01 中国发展网
京东数科 沈建光 变革

摘要:除了短期风险,《变革》一书也对中国面临的房地产泡沫、流动性陷阱等中长期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书中提到“中国当前虽然面临不少挑战,但增长潜力仍要优于日本,如能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从化解过剩产能、处理僵尸企业、依靠市场力量促进国企、民企公平竞争、减少行政审批、推进城镇化战略,以及提高居民社会保障等方面着手加速改革,有望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近期,第一财经携手摩根大通、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揭晓了“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榜单,该榜在年度主题书籍、年度人气书籍、年度中文书籍、年度双语书籍和年度英文书籍五个奖项下推荐了共计39本好书。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所著的《变革:新时期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后称《变革》)获“年度中文书籍”奖。

沈建光从事中国经济研究已经超过20年, 曾就职于芬兰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后来回到祖国,从投行卖方研究到金融科技公司,一直专注于观察巨变中的中国经济。《变革》2018年3月1日出版,该书反映了沈建光对近年来中国经济研究的总结和反思。

前瞻洞见趋势

《变革》呈现了沈建光早前对于中国经济的思考,既有对短期经济的运行的判断,也有对中长期风险的预言。

在书中,沈建光清晰提到了“应警惕特朗普冲击”,在2016年底便预言“不得不警惕的是,对于这样一位并无从政经验、凭借反全球化、反贸易言论赢得选民、并任命保守且强硬的人士作为内阁重要成员的新一届领导人来说,美国未来的施政纲领会采取哪些出乎意料的举措,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而由于其在竞选中曾指控人民币汇率操纵并提出对中国进口加收关税,尽管这并不符合经济基础,但出于政治考虑,也并非没有对中国贸易施加压力的可能。”如今他的预言已经成真。

沈建光在书中建议,“未来若要避免中美贸易关系恶化,中方可以进一步在经济改革和开放,减少歧视性的措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减少监管壁垒、并可增加对美国投资以带动当地就业机会等方面回应中美贸易关系非常态。”这些观点极具前瞻性地预见了中美关系的变化,并给出政策建议,在现在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观点独到

对于汇率走势,在2015-2016年,市场对大多对人民币看空之际,沈建光指出“与发达国家居民财富多元化配置不同,中国当前居民财富仍然单一,对单一货币贬值的风险抵御能力较低。即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刚刚起步,国内居民海外资产如美元资产、欧元、日元资产配置相当有限,人民币资产占比较高。一旦人民币大幅贬值,居民换汇冲动必定空前强烈,容易形成挤兑。届时政策两难,加大干预扭转预期成本更高;另外,从企业来看,中国企业大部分也并未做人民币汇率对冲,大幅贬值对企业冲击同样较大。”

此外,对于“既然人民币贬值不可避免,不妨一次性贬值10%,抑或15%,一次贬值到位应对贬值压力”,沈建光强调“尽管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的呼声较高,但亚洲金融危机中泰国的例子表明,一次性大幅贬值往往是危机的开端”。“人民币汇率政策如何决策关乎重大,中国切勿采取一次性大幅贬值的方式应对危机。相反,参考亚洲金融危机时的经验,保持定力,稳定经济基本面,加快改革仍然是防范金融危机的良方。”

分析深刻 鞭辟入里

除了短期风险,《变革》一书也对中国面临的房地产泡沫、流动性陷阱等中长期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书中提到“中国当前虽然面临不少挑战,但增长潜力仍要优于日本,如能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从化解过剩产能、处理僵尸企业、依靠市场力量促进国企、民企公平竞争、减少行政审批、推进城镇化战略,以及提高居民社会保障等方面着手加速改革,有望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针对中国的房地产风险, 书中提及“2015-2017年这轮房地产市场显然已不仅仅是资产泡沫大小的问题,而是对整体经济形成了五大风险。风险一:本轮房价的全面上涨与经济走势和居民收入预期背离,缺乏基本面的支撑;风险二:恐慌性购房、投机性购房增加了经济脆弱性,一旦预期扭转,可能加大金融风险;风险三:住宅用地供给不足,楼市香港化趋势明显;风险四:房价过快上涨加大收入差距,损害社会公平;风险五:房地产一枝独秀,或将遏制经济转型与创新。”

针对房地产困境,沈建光在书中谈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五大风险使得调整楼市政策的持续性十分必要,关键在于扭转恐慌性购房者的预期,比如增加充足的土地供应、引导信贷资金合理配置、因地制宜地启动地方房地产政策、避免资金过度进入房地产市场等。而从长远来看,改革没有捷径可走,通过居民加杠杆帮助企业降杠杆的尝试是有风险的,切实推动结构性改革,比如推动国企改革,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据悉,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启动于2009年,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财经专业人士最认可的财经书籍推荐榜单。书籍的评选宗旨是“全球视野、专业主义”,经历专家推荐、公众投票和评委会评估等环节,于每年年底推出国际和国内最推崇、具有相当专业水准和独特视角的金融财经类书籍,并举办年度金融书籍品鉴会。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