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人物 正文

贾康:“三驾马车”认识框架必须突破

2018-12-09 17:17 中国发展网
贾康 三驾马车

摘要:贾康表示,原来主流经济学的“三驾马车”认识框架的突破势在必行。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共同主办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五周年庆典暨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12月8日在北京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出席并发表演讲。贾康表示,原来主流经济学的“三驾马车”认识框架的突破势在必行。

贾康表示,传统主流经济学的成果,侧重需求侧的总量分析和需求管理,对接到经济发展动力体系的认知上,有三驾马车之说,是以国内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国外的需求(净出口为代表)形成的有支付能力的购买力总量,解释GDP形成和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

贾康认为,这有它生动形象的优点,实际上已经把需求侧的总量框架演变为结构化的“三分”框架,但是它还显然没有完成对经济增长动力体系的认知,很有必要把这样一个结构化的逻辑,延伸、传导到供给侧,形成对于动力机制体系的完整认识和把握。我们新供给经济学研究群体所推进的基础理论研究,积极地做了这方面的理论创新工作。

贾康表示,如果把响应国内消费、投资和国外需求的供给侧引入视野,马上会遇到更复杂得多的结构问题,整个供给体系中微观的生产经营活动与宏观的调控行为,所涉及的显然有生产力布局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以及制度(体制机制)结构等,以往的经济学研究对这个视角的展开考察、深入剖析和认识提炼,还远远不够。虽然在生产力视角和生产关系视角已经有一些研究者的努力和他们的成果,人们所称的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等,是这方面的反映。

贾康强调,但是主导的思路、经济学主流的认识,过去仍然是在总量型的“反周期”政府调控之下,由竞争性市场的要素流动,自发地解决极为复杂的结构优化问题。理论上说,这一认识所包括的完全竞争假设和华盛顿共识中的可取之处,应该得到肯定,但是有明显的局限性。

贾康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现实生活已经反复表明,研究者为了使理论发挥它烛照、服务、引领实践的作用,必须迎难而上,把经济学的理论假设升级为2.0版,在供给侧深入展开分析认识,虽然这一任务艰巨,但是势在必行的系统化的研究,在经济发展动力体系的认识路径上,关于结构如何优化的机理分析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切入点。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