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健康 正文

中慈联召开社会组织控烟座谈会

2022-12-19 09:59 中国发展网
控烟

摘要: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焱在《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报告中披露,新《广告法》出台后,虽然很少在公共场所、媒体等上看到烟草广告,但数以百万计的烟草零售点仍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大肆宣传,假借促销和赞助为名行宣传销售烟草的活动还时有发生,还有各烟草行业公司在自媒体上均开设有公众号仍在公开宣传烟草。这些问题都应成为控烟整治工作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16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社会组织参与控烟座谈会”在线上召开,部分社会组织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慈善法修订、未成年人控烟立法、控烟与环境保护、社会组织控烟案例经验等方面分享了观点和经验。

吸烟有害健康。每年,全球因烟草而导致800多万人丧失生命,其中约有700万人死于吸烟引发的疾病,120万人死于二手烟导发的疾病。此外,世卫组织报告显示,从生产、加工到运输,烟草业的碳足迹相于商业航空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的五分之一,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变暖,时刻危害着人居环境。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焱在《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报告中披露,新《广告法》出台后,虽然很少在公共场所、媒体等上看到烟草广告,但数以百万计的烟草零售点仍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大肆宣传,假借促销和赞助为名行宣传销售烟草的活动还时有发生,还有各烟草行业公司在自媒体上均开设有公众号仍在公开宣传烟草。这些问题都应成为控烟整治工作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中国未成年人吸烟比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无烟环境建设滞后,让人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栗燕杰以《中国控烟法治的困境与突围》为题讲述了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关于禁烟的规范,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烟草对未成年人的健康危害。同时,栗燕杰还讲述了控烟法律稀缺滞后,各省控烟立法欠缺,执法队伍单薄且执法难、电子烟茶烟新型烟草层出不穷等诸多困境,今后需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特别是推动全国层面公共场所控烟法规的重启和加速,在慈善法修改中进一步明确规范,将控烟执法纳入基层新型综合执法,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发挥好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功能,这样控烟工作才能持续有效开展。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从立法推动、协助履约、司法实践及无烟宣教等四个方面分享了环境保护协同控烟工作的案例。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原主任姜垣分享了港澳台地区社会组织控烟方面的情况已经对烟草零售点、烟草赞助等相关法律规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公益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李恩泽分享了社会组织参与控烟工作的成功案例,特别是禁烟公益诉讼的胜利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本次会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晓青主持,来自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的60多人参会。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