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健康 正文

中疾控专家揭示吸烟危害及相关控烟进展

2022-11-17 11:29 中国发展网
控烟

摘要:在控烟和创造无烟环境方面,杨焱表示除了无烟党政机关,还有我们的医疗卫生系统、学校和家庭都开展了诸多的一些工作,效果也还不错,特别是无烟党政机关,国家卫健委2022年5月30日的数据显示——全国整个的创建建成率就达到了82.4%,其中省级及以上建成率更高。

中国发展网讯 11月16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烟草危害及媒体参与控烟座谈会在线上举行。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焱在《烟草危害及中国控烟现状分析》主题讲座中,指出“烟草是唯一一种危害所有消费者并可造成一半使用者死亡的合法消费品。它一经点燃,就会释放出7000种的化学物质,其中有毒物质达到了数百种,单单致癌的达到了近70种。烟草的危害不仅体现在大量的有毒物质,而且吸烟与人体几乎所有器官的疾病都相关,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

在控烟和创造无烟环境方面,杨焱表示除了无烟党政机关,还有我们的医疗卫生系统、学校和家庭都开展了诸多的一些工作,效果也还不错,特别是无烟党政机关,国家卫健委2022年5月30日的数据显示——全国整个的创建建成率就达到了82.4%,其中省级及以上建成率更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公益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李恩泽发表了《控烟公益诉讼与媒体传播》主题讲座中阐述了关于控烟公益诉讼相关案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他引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报告: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落实《民法典》中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行动目标。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