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共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盛举 “河套金融服务日”正式启动

2024-03-27 15:15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4年3月26日,“河套金融服务日”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成功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温信祥作动员讲话。

中国发展网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领衔的“五篇大文章”。近日,深圳市召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科技金融提出了要求,并要求广泛开展各类金融服务供需对接活动。为此,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署、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河套金融服务日”系列活动,共同打造一个集政策发布、政策宣讲、产品推介、案例分享、政银企对接为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河套金融服务日”系列活动将聚焦河套乃至全市科技创新需求,围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赋能科创要素“摆渡过河”常态化开展。

2024年3月26日,“河套金融服务日”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成功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温信祥作动员讲话。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坤生,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副局长冯子兴,河套发展署署长曾坚朋、副署长黎慧来,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朱伟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刘信群,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董建军,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姜海洋,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王军,渣打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郑剑鸿等负责同志出席,深圳66家商业银行和部分科创企业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

温信祥行长在致辞中表示,要落实市委“着眼金融为科技产业服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着眼金融更好服务引进来走出去,深化跨境金融合作”的要求。河套合作区是跨境金融、科技金融的交汇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套虽小,舞台极大”。“河套金融服务日”要坚持服务导向,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创主体、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加强与经营主体沟通,了解收集经营主体诉求,及时向政策制定部门反映;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对于有利于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建议,加强调研和政策设计。2024年,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将聚焦河套科技创新需求:企业方面,推动“腾飞贷”“科汇通”等试点扩面增效;个人金融服务方面,优化境外来深人员支付服务、个人用汇便利化试点;跨境融资方面,深化深港跨境征信合作,扩大科创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助力河套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征途上的“尖子生”和“排头兵”。

河套发展署曾坚朋署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规划》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河套合作区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已建成多个专业化园区,落地众多高端科研项目。“科汇通”科研资金跨境政策、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优惠等创新政策陆续落地,河套合作区的显示度、集聚度和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当前,河套发展署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河套规划》要求,为科研机构、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河套发展署诚挚邀请金融界、企业界、投资界投资河套、共赢未来。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刘信群在致辞中表示,该行作为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的牵头行,争当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河套合作区金融服务的排头兵,助力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各项试点政策落地见效。

首期活动以“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为主题,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进行政策宣讲培训,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介绍河套“科汇通”等试点落地案例及经验分享。

下一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将依托“河套金融服务日”平台,持续创新驱动、金融赋能,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助力河套合作区、深圳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