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新书《破局:需求不足的成因及解决之道》

2024-03-04 13:5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新书《破局:需求不足的成因及解决之道》,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史帆。本书研究为何当前世界会广泛出现需求不足态势以及从宏观层面如何应对该局面。

作者将视角集中在企业以及企业资本收益者身上,书中认为由于承担了风险,企业的资本回报率总会比社会平均增速要高而企业资本收益,其收益通常极大比例会用于投资,这就造成在过去几十年间,投资带来的资本存量的增速也超过了社会的平均增速。这使得资本回报率在世界各国都处于持续的下降通道。当资本回报率下降至4%这一从历史观察得出的风险溢价值时,继续投资意味着,即使资金成本为零社会的平均资本回报率也无法覆盖风险。因此,社会上所有的自发性投资将会戛然而止。社会会进入类似日本失去三十年以及拉美中等收入陷阱的局面。私有制下的市场经济是一种必然的宿命,随着自身资本回报率的下降,各国逐渐接近这个终点。

通过剖析问题的成因,作者指出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将资本收益中无法投资、也无法消费的部分重新引导回经济体而这在私有制下是无法自发实现的,唯有通过某些形式的公有制。在新的时代,资本所有者和企业经营者的分离以及资本所有者与投资决策者的分离的情况下,用公有资本代替资本所有者,而保留企业经营者和投资决策者的位置不变,实行“国股民营”这样一套公有+市场的模式,能够实现将资本收益中超额的部分良好的重新导回经济循环,实现经济完美闭环。

本书从企业微观投资逻辑推演宏观经济运行规律,研究需求不足经济困局的成因并由此提出解决方法。全书以对需求不足型经济危机的剖析为主线,在充分论证经济发展规律以及当前可能即将出现的经济困局的前提下,通过“资本收益不可能三角”“企业总体利润源泉定律”这两个理论模型深刻剖析了“静态陷阱”的表现形式及成因。前者解释了为何一个经济体在中长期历史范围内能够吸收的自发投资总量是有上限的,后者则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对投资行为进行了进一步的剖析,由其成立的三个条件反推控制企业利润,明确了4%这一资本投资红线,进而更好地提出调节市场经济的方法。

本书在此基础上对现实形势进行全盘分析,指出在现有经济框架下,资本回报逐年下降,最终跌入“静态陷阱”是一种历史必然。通过由国债支持的财政赤字可以延后危机爆发,但最终只会使得危机爆发时更为猛烈。要解决问题,必须对当前经济运行模式进行修改,提出了“国股民营”这一解决需求不足困境的建设性方案,即在满足 “两个分离”——资本所有者和企业经营者的分离以及资本所有者与投资决策者的分离的成熟资本市场中,将资本所有者从个人置换为公有,以此将企业盈余资金吸收进经济循环,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增长,为解决当下经济困境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参考。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