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李扬:中国金融业总体呈现出向银行业为主的体制“复归”的趋势

2023-11-22 19:11 中国发展网
李扬

摘要:他还提到,中国金融业总体呈现出向银行业为主的体制“复归”的趋势,“这可能会是我们今后很长时间所面对金融发展的背景”。

中国发展网讯 “现在经济确实是在恢复,还在过程之中,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提振信心。”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联合主办的“《财经》年会2024: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李扬指出,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经历了几年低迷,今年三个季度连续上升,“杠杆率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被人们关注之后,几乎就成为了负面的词,杠杆率上升意味着风险加大,意味着经济过热等等。但是这三个季度的杠杆率上升告诉了我们不同的故事”。

“我们对于债务的增长问题应当有两面的看法,债务增长过快肯定是有风险,但是如果大家都不借债,它反映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今天的主题——信心不足。”他提到一个结论:宏观杠杆率虽然上升,但主要是由于分母,名义增速下滑所导致,形成被动加杠杆率。

“在谈到解决债务的方法的时候,如果仅就讨论债怎么还?那是出路不多。但如果想,对应有很多的资产,我可以通过资产变现来还债,这样中国回旋的余地就很大,所以我们的弹性、韧性就很大。”李扬表示。

他还提到,中国金融业总体呈现出向银行业为主的体制“复归”的趋势,“这可能会是我们今后很长时间所面对金融发展的背景”。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