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贾康: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和提效需有机结合

2023-10-30 17:41 中国发展网
财政政策

摘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表示,1万亿国债的方案,是对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和提效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28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NSE50季度论坛暨2023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表示,1万亿国债的方案,是对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和提效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增发国债、提高赤字率、实现扩张,当然是对扩大内需的总量调节、需求管理,同时又有鲜明的结构优化、供给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设计,问题导向之下,这笔财力首先是在2023年灾情冲击之下,提升未来防洪、排涝、抗灾等的基础条件能力,要匹配优化水利灌溉体系,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治理水土流失,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等一系列的结构优化,这样使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形成了相得益彰的关系。

第二点,这个方案在设计和实行中,可以比较好地将中央政府的信用和地方政府执行体系的积极性相互结合。以“金边债”高信用等级、相对低成本地筹集资金,然后以转移支付的规范方式交给地方执行系统,拿到财力以后解燃眉之急和应对特别重点的支出需要,是很好的“两个积极性”的结合和匹配。这样可以把比较低的发债成本、比较高的管理效率、资金效率,和执行环节的业绩激励、工作一线的积极性合为一体。

第三点,目前是在以财政政策服务大局中,运用了公共部门举债支持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空间。这个方面还有底气,现在运用的空间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没有特别需要,当然也是积极而稳妥地掌握这种发债空间、赤字率提高的安全区里潜力的调动与运用。当下的措施,服务于全局的需要,是以财政政策发力进一步夯实经济向好基础的、非常有意义的服务全局之举。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