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屈宏斌:扩内需,财政政策仍有空间

2023-07-24 11:25 中国发展网
扩内需

摘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大中华区原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在扩大需求政策方面,财政政策空间更大。

中国发展网讯 7月22日,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举办的“NSE50季度论坛暨2023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成功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大中华区原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在扩大需求政策方面,财政政策空间更大。

屈宏斌表示,从各方面经验来看,有两个具体财政政策在短期内对提振扩大内需是有效的。

一是给居民提供补偿性的现金或者发放消费券,根据其他经济体的经验,发消费券的效果更好,因为乘数效应更明显。这方面可以利用中央财政,原因是中央财政赤字相对来说是比较温和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增加赤字以此作为支持给居民,尤其是对中低收入者进行现金补贴或者发放全体居民消费券,不失为短期内可选的一个政策方向。

二是对1.8亿进城务工人员实施社会福利市民均等化。从改革的角度来说这是往年的欠账,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所需。这个时候果断地去做,大胆地推出结构性改革是可以起到短期内提振消费,中长期调结构的作用。团队过去做过一些测算,1.8亿进城务工人员,即便在收入不增加的情况下,如果给予社会保障房、子女教育、医疗方面城市居民同等待遇的话,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能力在当年至少可以提高30%-40%,所以这也不失为一个“利当前惠长远”刺激消费的政策。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