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中国绿发:世界最大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开工

2023-07-05 12: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绿发

摘要:据了解,液态(化)空气储能技术具有大容量、长时间、长寿命、低成本、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等优点,与传统储能技术相比,占地面积更小、储能密度更大,应用场景更为灵活多元,尤其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备用黑启动、支撑分布式电力微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

中国发展网讯 7月1日,中国绿发自主研发投资建设的世界最大液态(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青海省6万千瓦/60万千瓦时液态(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东出口光伏园区,紧邻已建成的海西州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永久占地约8.32公顷,动态投资15.68亿元,储能投资6.45亿元,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

据了解,截至5月底,青海电网发电总装机为4614.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为64.2%。虽说“风”“光”俱佳,但新能源出力间歇性、波动性强,需要各类储能设施“削峰填谷”,以保证电网平稳运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格尔木市市长冉清表示,示范项目顺利开工,标志着格尔木市在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构建具有格尔木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来自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示范项目负责人强同波表示,项目装机容量6万千瓦/60万千瓦时,配建25万千瓦光伏项目。以申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为目标,中国绿发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所联合攻关,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低温梯级蓄冷技术,经过持续技术研发,取得百余项发明专利,成功突破从百千瓦级到万千瓦级液态(化)空气储能系统规模化放大的设备约束。

据了解,液态(化)空气储能技术具有大容量、长时间、长寿命、低成本、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等优点,与传统储能技术相比,占地面积更小、储能密度更大,应用场景更为灵活多元,尤其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备用黑启动、支撑分布式电力微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

强同波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液态(化)空气储能领域发电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最大的示范项目,填补了大规模长时储能技术空白,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发挥示范作用,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储能产业发展开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液态(化)空气储能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充分发挥清洁能源在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中体现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大力推进绿色能源技术研究应用,提质加速中国式现代化清洁能源产业建设的又一重大具体实践。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绿发始终坚定绿色发展方向,积极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开展前沿科技研究,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发展“两个一体化”大基地项目,构建“多能互补”绿色能源体系,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建设能源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书写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答卷。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