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第五届中国战略论坛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办

2023-05-30 11: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战略论坛

摘要:2023年5月27日-28日,第五届中国战略论坛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等政府机关,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新华社等35家高校、智库的7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展开跨学科对话、交流、讨论,共同促进对中国外交战略布局问题的深入研究和讨论。

2023年5月27日-28日,第五届中国战略论坛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等政府机关,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新华社等35家高校、智库的7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展开跨学科对话、交流、讨论,共同促进对中国外交战略布局问题的深入研究和讨论。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联合承办。5月28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郑庆华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致开幕词。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辽宁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东北财经大学戴玉林教授,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创始人周锡生教授,上海市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徐步先生受邀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教授线上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郑庆华校长在开幕致辞中说,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学校秉持家国情怀和战略视野,从工程科学和人文社科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所领衔的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聚焦战略-治理-思想史研究,致力于在中国战略传统、大国战略比较、大国崛起之后战略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培养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重大现实问题、通晓国家治理和国际事务的精英人才。“中国战略论坛”自2015年迄今举办5届,成为国内战略研究最高端论坛之一,形成了系列成果、产生了积极反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充分理解和把握战略机遇、有效防范与化解风险挑战,如何促进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需要聚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展研讨,既是关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命题,也是同济学大学“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理念的直观呈现。希望同济大学所搭建的高端战略平台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学习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完善中国外交战略布局提供思想和智慧。

金鑫主任赞扬了同济大学“同心同德同舟济,济人济世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并对同济大学在中国战略研究和外交领域的求索和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题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在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具有非常突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当前全球范围内正在进入新一轮的大重组、大分化、大冲突、大振荡,国际格局、世界经济、全球治理等领域,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和变迁。中国战略论坛聚集了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顶尖学者和新锐力量,建议大家聚焦三个方面展开研讨,一是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学理性总结,进一步丰富外交的理论体系、政策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对国际形势变化展开前瞻性分析研判,针对具体问题和潜在风险发出预警,为未来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三是讲好中国式现代化路径的创新,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赵白鸽做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一带一路’新十年发展”的主旨演讲,她认为,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深刻理解新型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意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深刻认识“一带一路”是中国智慧对全球化的重大贡献,它不仅为全球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也为新型全球化提供了最佳实践。未来十年,需要综合应用跨学科、跨领域的手段,整合全球资源,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升级变革。

戴玉林则围绕东北振兴,阐述了“北水南调”战略方案的重要意义,即通过东北水网建设增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东北腹部地区水资源开发过度、水资源空间失衡问题。

周锡生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特色更鲜明、作为更积极”的主旨演讲,对当前大国主导的国际局势进行了分析,并指出新时期的中国外交应该保持战略坚定自信与战略定力,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注意沟通方式和技巧。

徐步分析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理论逻辑,认为三大倡议符合中国人的文化观、文明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追求,实现了基于历史经验积累的理论创新,体现了我们对世界发展潮流的关注和对人类命运前途命运的深厚情怀。

金鑫主任对推动全球文明倡议落地落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全球文明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相互支撑、三足鼎立,从文明维度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得到了日本、美国官员和学者的回应,也写入了中国相关外交文件。未来应系统阐释好“三大倡议”之间的关系,避免解读的碎片化与片面性。《全球发展倡议》针对的是生存、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全球安全倡议》是解决战争与和平、冲突与稳定的问题,《全球文明倡议》则是弥合理解和认知、互信和包容的问题。希望学界进一步破题,推动“文明倡议”在全球落地、落实。

杨洁勉教授讲述了“大国关系新格局和中国大国外交新特点”,他指出分析国际形势需要远近结合,要密切关注当前大国之间合作面下降、竞争面上升的趋势,大国供应的国际公共产品的意愿或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以及中美关系出现的挑战。他指出中国仍处于“新格局”的初创期,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唐永胜教授在线上做了“在变乱交织的世界中赢得战略机遇”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世界变局是人类历史发展催生、育化的结果,其根本指向应该是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民主化发展的进步。中国应该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争取更多的战略主动;应该更具大国的责任担当,创造条件推进新型国际关系发展,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同时也应创新国家发展模式,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应对跨国性、全球性的威胁。

冯仲平教授在线上对“中欧美关系及其发展前景”进行了评述,认为中国应积极谋划,开展大国外交,把握好中俄合作、管控好中美关系、加强中欧全面关系,阻止世界再阵营化,构建有利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外部环境。

主旨演讲环节结束后,参与此次高端论坛的7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来到三个分会场,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外交理论”“中国外部环境与国际关系新趋向”“新时代新征程与中国外交新突破”三大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提出了诸多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真知灼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动荡与变革交织,团结与分裂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外交需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新战略机遇,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外,本次论坛还特设了内部座谈会,专家们就如何看待中国外部环境变化、如何完善新时代外交政策和原则理念、如何建设有利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外部环境等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