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徐闻·中国菠萝指数”正式发布:擘画智农强国新蓝图

2023-05-24 10:08 中国发展网
徐闻

摘要:“徐闻·中国菠萝指数”创新运用“大数据+产业+指数”模式,设计包括产品价格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产业景气指数三个分项指数,并搭建指数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旨在为菠萝行业的种植户、加工企业、采购商、经销商等相关人士提供精准的数字化服务,把徐闻菠萝产业打造成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样板。

中国发展网讯  5月23日,由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委托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徐闻·中国菠萝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尹成杰,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刘晓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行业协会第四联合党委书记、中视协对农电视委员会会长赵泽琨,农民日报社经济部主任杨久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室高级研究员、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金龙,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徐闻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宣传部部长杜法光,徐闻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小珏,徐闻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凌乔,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高峰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国理才,广东一乡一镇建设研究院秘书长莫显彬,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各企业负责人以及各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尹成杰发言表示,“徐闻·中国菠萝指数”发布是徐闻县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扎实推进农产品数字化的重要事件,也是数字中国建设、农业强国建设中的一大喜事。希望徐闻县以该指数发布为契机,与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为徐闻菠萝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刘晓山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徐闻县紧抓产业,紧抓特色,运用指数、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编制并发布“徐闻·中国菠萝指数”,构建了菠萝产业智慧大脑,促进了菠萝产业的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为徐闻菠萝扩大市场份额奠定了良好根基。徐闻发布“徐闻·中国菠萝指数”,用大数据、指数来分析菠萝发展趋势,不仅可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可以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入点开展产业布局,是一件事半功倍的行业盛事。指数不仅对徐闻产业有好处,也对全国的产业、生态、人才等层面有利。当下,大数据对社会发展的支撑越来越显著,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大多可以依靠指数来指引方向。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行业协会第四联合党委书记、中视协对农电视委员会会长赵泽琨表示,品牌强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路径,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然选择。“徐闻·中国菠萝指数”的发布是徐闻县真抓实干的一个有力表现,同时也是科学抓好产业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希望徐闻县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越做越强,走出一条可推广的乡村产业变现道路。

农民日报社经济部主任杨久栋强调,近年来,徐闻县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当地特色资源,走出了一条数字化重塑菠萝产业的新路子,创造了徐闻菠萝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他指出,在徐闻菠萝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主要展现了三大特点,一是数字助力菠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数字助力菠萝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三是数字助力菠萝产业要素市场建设。“徐闻·中国菠萝指数”的发布不仅是徐闻菠萝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事件,更是地方区域性传统农业向市场化现代特色优势产业转变的重要举措。指数的发布将对厚植徐闻菠萝强势产业地位、擦亮徐闻菠萝品牌靓丽底色发挥积极作用,并且将为全国菠萝市场体系建设提供重要信息数据支撑。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室高级研究员、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金龙发言指出,三产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仅要让人们吃到徐闻菠萝,知道徐闻菠萝,还一定要人们去徐闻旅游,形成产业闭环。“徐闻·中国菠萝指数”的发布,不仅提升了徐闻菠萝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了菠萝产品的品牌效应,更为徐闻发展特色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他强调,指数是产业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助推器,希望徐闻县抓住新机遇,为整个水果产业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带领徐闻菠萝走向全球,为中国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徐闻案例。

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致辞表示,徐闻是中国最大的菠萝产地,有着近百年种植历史,其菠萝种植面积及产量超过全国的1/3。近年来,徐闻县多措并举,首创徐闻菠萝“12221”市场体系,打响“粤字号”农业品牌,全力推动菠萝产业化、市场化、科技化,目前徐闻菠萝已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她强调,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数据赋能,创新探索的“12221”模式中,第一个“1”,就是“菠萝大数据”。为此,徐闻县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与专业第三方机构共同编制“徐闻·中国菠萝指数”。此次合作,能为菠萝产业的科学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全方面剖析产业发展要素并挖掘产业发展空间,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助推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徐闻菠萝的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未来,徐闻还将继续通过数字化引领、数字化赋能,打造徐闻菠萝数字农业新标杆,助力中国唱响全球菠萝品牌,努力为中国数字化乡村振兴提供样板和典范。

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表示,编制“徐闻·中国菠萝指数”是徐闻菠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指数为直观了解徐闻菠萝产业发展现状、行业薄弱点,明晰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监管机制智慧化、数据化发展,有利于强化徐闻菠萝品牌概念,提供徐闻菠萝营销新思路。

“徐闻·中国菠萝指数”创新运用“大数据+产业+指数”模式,设计包括产品价格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产业景气指数三个分项指数,并搭建指数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旨在为菠萝行业的种植户、加工企业、采购商、经销商等相关人士提供精准的数字化服务,把徐闻菠萝产业打造成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样板。会议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徐闻·中国菠萝指数”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