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陈清泰文集》出版:稿费全部捐赠公益基金,用于资助史库企改研究

2023-05-15 14:29 中国发展网
陈清泰

摘要:《陈清泰文集》从一个侧面回顾和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改革的先行实践和重大决策及相关政策的制定与推行的过程,分为企改探路、攻坚克难、上下求索、建言献策四卷,时间跨度1962至2022年六十载。

中国发展网讯 2023年5月1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将新出版的《陈清泰文集》稿费全部捐赠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用于企业改革政策研究史库开展研究工作,资助企业改革政策历史研究和企业改革调查研究,捐赠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陈清泰曾担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和副主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和党组副书记、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和总工程师、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和教师等职,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企业改革的探路者、推动者和组织者,见证了波澜壮阔的中国企业改革伟大创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之路。

同日,“《陈清泰文集》出版暨企业改革政策历史回顾座谈会”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举行,座谈会由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企业改革政策研究史库主办。《陈清泰文集(1-4卷)》是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企业改革政策研究史库丛书最新推出的重要作品,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23年4月底正式出版发行。

座谈会汇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改革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政策制定者和推动者、企业改革先行实践者,他们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改革政策制定和重大决策产生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以视频方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吴敬琏教授和厉有为同志以视频方式出席座谈会并致词,胡德平、谢伏瞻、江小涓、邵宁、张志刚、蒋黔贵、朱焘、谢渡扬、冯并、梁彦、陈全生、张卓元、林兆木、李维安、薛澜、迟福林、宋志平、姚峰、刘如军、宋毓钟、卫东、王忠明、袁普、杨群等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会议。

各与会代表对陈清泰同志五十年专注企业改革的实践探索、政策推动、建言献策和理论研究的精神给予肯定,希望企业改革政策研究史库系统整理和编撰相关史料,能为新时代企业改革政策的深入研究提供历史经验借鉴。

王忠禹同志在视频讲话中对《陈清泰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指出,陈清泰同志是国企改革工作的领导者、参政者,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攻坚战中作出重要贡献,现在推出这套书,对社会了解这段历史、了解这期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都非常有意义。

黄孟复同志讲话指出,《陈清泰文集》的出版回顾了中国改革波澜壮阔的历程和经验,对挖掘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外资经济的潜力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吴敬琏同志在致词时强调,国企改革的探索经历过很曲折的道路,陈清泰同志全过程参与并且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我们应该对他的著作做进一步的研究,把宝贵的历史经验传递给下一代。

厉有为同志在致词时认为,陈清泰同志有思想、有实践、有能力、有贡献,他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贡献集中反映在这部文集当中,这套文集可以作为我们四十年经济体制改革在一个侧面的记录,是有一定价值的历史资料。

胡德平同志认为,《陈清泰文集》从国有企业改革的起源、内容、焦点三个角度回顾了历史,其中很多观点至今也不过时,希望能够在社会和企业当中引起相当范围的讨论。

谢伏瞻同志讲到,《陈清泰文集》从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折射出陈清泰主任投身于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变革中绽放的思想火花,其中关于企业行为和企业动力问题、改革与发展是企业永恒的课题等内容,充分展现出一位探路者的思想轨迹。

江小涓同志讲到,陈清泰主任长期负责企业与国有资产改革工作,对问题的理解和思考很深入,改革的主张很坚定,以丰富的经验权衡各方寻求突破。

邵宁同志认为,实事求是、信任和包容可以极大地调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精神层面的东西是领军人物塑造的,《陈清泰文集》的出版不仅传递了思想,还有精神层面的给予。

蒋黔贵同志谈到,《陈清泰文集》实际上就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史,这套文集浸透了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具有历史文献价值。

张卓元同志讲到,《陈清泰文集》从决策、立法、制定政策到具体措施都是最真实、最基础的第一手材料,看后受益匪浅,可以说是一份难得的、极其珍贵的国有企业改革史料和思想史资料文献。

宋志平同志讲到,现在很多国企发展得不错,其实都得益于改革,今天,不论是国企领导还是民企领导都应该看一看这部文集,知道我们从哪儿来?向哪儿去?知道我们过去经历过的艰难的创新和探索,这些非常重要。

《陈清泰文集》从一个侧面回顾和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改革的先行实践和重大决策及相关政策的制定与推行的过程,分为企改探路、攻坚克难、上下求索、建言献策四卷,时间跨度1962至2022年六十载。

文集第一卷记录了作者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国家支持二汽在全国率先试点横向经济联合、超产产品的定价和自销权、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设立集团财务公司、赋予企业外事外贸权和为期十年长周期利润递增包干等企业改革政策先行探路的实践。

文集第二卷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推动企业改革政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的文稿悉数收录。彼时,陈清泰作为全国企业改革政策推动和组织实施重任的部委的分管企业和企业改革工作的负责同志,亲历了从放权让利到转机建制的企业改革政策重大决策的全过程,作为主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具体领导了中国波澜壮阔、攻坚克难的改革阶段——全国“转机建制,万千百十”改革工程,即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万户企业落实《转机条例》完成清产核资、千户企业率先实施《监管条例》、百户企业先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十多个城市试点优化资本结构,探索解决企业历史难题。其中:111个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即试点城市立足于将国有经济整体改革与外部环境的改善看作一个整体,对国有企业分类实施增资、减债、改造、分流、破产、解脱企业办社会职能,以破解国有企业进入市场竞争的历史难题,以符合国际惯例的新机制应对即将加入WTO的挑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试点,即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在国有《企业法》基础上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抓大放小”是国有经济战略调整,即培育和抓好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放开搞活和扶持中小企业。“三改一加强”是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针,即改革、改组、改造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以及配合财政部对企业开展清产核资、推动贯彻“两则”(即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全国企业财务会计制度改革)、财政实行分税制和统一工商税制的财税制度改革等。

第三、四卷,收录了陈清泰组织撰写或亲自起草的大量调研报告和方案建议,曾是中央和有关方面深化经济体制和企业改革、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决策参考。彼时,陈清泰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党组书记和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作为国家政策咨询机构和参政议政经济界机构的负责同志,他继续推动和关注企业改革,提交的调查研究报告和方案建议多为中央及有关部委重大决策所采纳,亦对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运营,推动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和加强企业管理等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