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XTransfer发布《2022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

2023-03-31 16:05 中国发展网
XTransfer

摘要:报告指出,2022年,在国际局势动荡加剧、欧美高通胀与加息周期交织、新冠疫情反复等国内外复杂局面下,全球贸易遭遇重大挑战。在严峻的环境下,中国外贸在2022年实现稳中有增。同时,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的背后,竞争力也在稳步提升。随着RCEP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RCEP对于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贸易促进效应正在快速显现。报告认为,2023年开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将继续面临挑战。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受邀参加中国(南京)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XTransfer创始人兼CEO邓国标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了《2022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

该报告由XTransfer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联合发布,内容包括2022年中国外贸出口先行指数(下称“先行指数“)、2022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下称“竞争力指数”)、2022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下称“RCEP区域活跃指数”),聚焦2022年中国外贸出口发展形势,反映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在2022年的出口表现。

报告指出,2022年,在国际局势动荡加剧、欧美高通胀与加息周期交织、新冠疫情反复等国内外复杂局面下,全球贸易遭遇重大挑战。在严峻的环境下,中国外贸在2022年实现稳中有增。同时,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的背后,竞争力也在稳步提升。随着RCEP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RCEP对于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贸易促进效应正在快速显现。报告认为,2023年开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将继续面临挑战。

2022年中国外贸稳中有增,四季度遭遇挑战

2022年开年,先行指数保持了2021年底的好势头;2月,受“春节效应”影响,先行指数有一定回落;春节过后,订单集中反弹,先行指数上升,并在3月达到2022年峰值。4月至5月,受亚洲和非洲等部分我国出口目的地传统节日的影响,叠加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先行指数回落,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仍呈现明显的上升;进入6月,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先行指数迅速扭转下滑趋势,明显回升。

2022年第三季度,在通货膨胀加剧、货币贬值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海外需求放缓。加之7月、8月正值欧美等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夏日假期,先行指数出现下滑;9月,随着淡季结束,需求稍有回暖,先行指数回升。在第四季度,先行指数自2020年中以来首次季度同比下降。随着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国高通胀和加息周期交织,海外需求持续低迷,10月后先行指数呈较大幅度下降;11月至12月为相对的外贸旺季,先行指数有所回升。

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全球展业增加了不确定性。中小微外贸企业正在积极应对此类情况。一方面,中小微外贸企业主动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意识,科学避险。例如:设置报价有效期、在合同中增加保值条款及汇率风险分摊条款、合理运用金融工具(如锁汇)等;另一方面,不少中小微外贸企业也在积极深化“风险中性”理念,科学管理汇率风险,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

中小微外贸企业保持高竞争力水平

2022年开年,竞争力指数延续了2021年底的势头,整体保持平稳态势;3月至4月,尽管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引起重点外贸城市物流仓储、集卡运输、港口运输短暂性承压,但并未对竞争力指数造成太大影响,指数稳中有升。5月至6月,随着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物流堵点加速疏通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竞争力指数快速上升,并在6月达到上半年最高点。

7月至9月,受海外需求放缓、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夏日假期等因素影响,竞争力指数略有波动。但随着疫情以来一直困扰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运输成本等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企业运营效率持续提升,使得竞争力指数回升,并在9月达到2022年的最高点。

10月以来,中小微外贸企业平均发货时间由过往约30天上升至39天,由于10月国内局部疫情反弹,供应链运营效率受到显著影响。此外,叠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短期汇率快速调整,10月竞争力指数出现下滑;进入12月,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订单预付款比例保持在高位。同时,订单第一期收款比例提高,从10月的77%提升至12月的91%,使得在12月竞争力指数出现反弹。    

RCEP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小微企业抓机遇

2月,受“春节效应”影响, RCEP区域活跃指数稍有回落;3月至5月,受长三角等地疫情,以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国家传统节日影响,RCEP区域活跃指数呈下降趋势;5月以来,得益于RCEP区域国家需求回暖,RCEP区域活跃指数在经历短暂的修复后稳步回升;10月,珠三角等地疫情反弹,供应链运营效率受到显著影响,RCEP区域活跃指数回落。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外贸稳定增长,贸易“朋友圈”持续多元化是重要原因。2022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所有贸易伙伴的外贸出口均实现增长,既体现我国外贸韧性,也为未来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为深入了解RCEP生效实施以来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外贸形势变化、产业发展态势等,同时为制定稳外贸相关政策、切实服务好外贸企业提供现实依据,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开展多次RCEP专项调研,并组织多场RCEP解读及应用专题分享会,围绕规则解读、定向咨询、证书签发等方面,帮助企业学习把握RCEP规则,抓住发展新机遇。

风物长宜放眼量,乘风出海仍当时

2022年,在国际国内复杂局面下,中国外贸出口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然而得益于中国外贸出口韧性强、供应链产业链体系完整齐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中国外贸出口克服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带来的挑战,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在众多不确定性中寻求创新发展。有企业通过多品类布局,用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也有企业加速开拓海外新市场,计划在新的一年里“走出去”实地拜访海外客户。

“2022年对外贸行业来说喜忧参半,好的是相对于2021年,海运价格下降了很多,从我们的观察来看,海运成本已经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同时,大宗产品的价格也回到了相对合理的区间,这对于我们所在的行业来说是利好的因素。”一位华东地区从事铁路钢轨器材出口的企业人员谈到,“2022年也充满了挑战,客户对于产品的需求下降了不少,同时客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更高,采购周期也随之拉长。目前我们在铁路钢轨器材之外,也在积极布局其他的品类,例如金属萃取剂,我们前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希望可以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 

一位在华东地区从事轴承贸易的企业主表示,“2022年整体的外贸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核心在于我们提供的产品无论是质量还是价格都很有竞争力。就营销获客而言,有不少外贸企业是在通过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方式获客,但是就我们的经验来看,做外贸B2B生意,能够走到客户身边面对面交流是非常重要的。”2022年比较难的一点在于,由于疫情影响团队无法出国开拓新的市场。随着疫情进入尾声,接下来企业会加速“动”起来,例如,有选择地参加一些国内外的展会,亲自去想要开拓的市场调研。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小微外贸企业主动探索新方法、开发新渠道、拓展新客户,不断创造发展空间,带动中国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