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财经智库发布2023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报告

2023-03-20 10:40 中国发展网
全球经济信心

摘要:受访者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首先是要真正把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两个毫不动摇”落到实处,要着力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其次要采取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增长,持续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此外,还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减税降费,持续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并且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稳步回升,着力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财经智库》、《财经》杂志、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连续第四年组织了“全球经济信心指数调查”。调查对象为全球杰出的经济学家、政商学界领袖和财经媒体专业人士。为确保问卷调查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组成联合课题组,共同探讨设计“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模型和问卷,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23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经济仍将经受乌克兰危机、高通胀和产业链重组等冲击,由于高通胀持续,不少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历史高位,可能会对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稳定带来冲击;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对欧洲以及更多地区的经济正在产生破坏性影响。此外,美国持续推动高技术领域与中国“脱钩断链”也给全球经济和贸易秩序带来了严重困扰。总体看,经济增长仍处于复苏与调整期。但随着全球基本走出疫情阴影,全球贸易和投资有望进一步恢复,东南亚等不少地区经济有望快速增长,受访者对全球经济总体仍然保持相对乐观的判断。

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正常,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各方面因素互相促进,预计与2022年相比中国经济整体将呈回升态势,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在5%左右,受访者对全年经济多持相对乐观预期。鉴于2022年经济增长基数较低,随着复苏进程中的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消费回暖,决定经济发展态势的投资消费等都将不同程度恢复。中国的市场规模以及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上的先发优势,也将支撑实体经济逐渐恢复发展。

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三重压力”仍然存在。从国际看,美国对高技术产业的持续围追堵截,以及东南亚等后发国家加速追赶正对中国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从国内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和金融风险仍然存在,中国经济恢复面临的各方面风险和压力需要加以重视。

受访者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首先是要真正把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两个毫不动摇”落到实处,要着力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其次要采取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增长,持续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此外,还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减税降费,持续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并且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稳步回升,着力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防范金融风险。

报告指出,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国际产业布局剧烈调整、各国产业竞争更趋激烈的背景下,需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增强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