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国内首个再生塑料碳排放计算标准发布 填补相关标准空白

2022-12-30 17:43 中国发展网
再生塑料碳排放

摘要: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表示,中再生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主要再生资源品种的碳减排工作,在国家发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后,协会开展了大量关于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碳减排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并就再生资源行业具有的碳减排效果做出论证。经过起草工作组、专家团队和参编单位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团体标准,实现了该领域碳排放计算标准从零到一的突破,标准的完成为再生塑料产品的推广使用提供了相应指南,填补了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空白,向“双碳”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12月28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以下简称“标准”)发布会,该标准是再生资源碳排放量计算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的发布和应用为规范再生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提供了科学依据,使塑料再生利用企业能够通过标准全面梳理自身碳排放情况,明晰企业的碳减排路径,精确量化再生塑料的减碳效果,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从而能够更好的参与到未来的碳交易等工作中,为双碳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统计,我国每年回收利用再生塑料在2200万吨以上,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为推进我国再生塑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双碳”工作起到了规范和提升作用,对推进塑料再生利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可循环易回收、绿色生态化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影响。

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在发布会上致辞,充分肯定了标准的实用性,评价该《标准》对再生塑料碳排放计算有着很好的适用性和指导性。他指出:“现阶段塑料原料绝大部分来自化石基,因此现阶段针对塑料降低碳排放的有效方式,是采用更好的再生利用方式对废塑料进行处置,推广扩大再生塑料替代原生塑料的使用范围和比例,从而实现塑料品种的减碳效果。而现有国外标准都是针对环境领域和碳计算领域的标准框架,无具体的操作说明,本标准的出台能够有效定量分析再生塑料利用碳排放,统一相关的计算方法,明确相关标准,为企业积极参与“双碳”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李建军教授作为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对标准进行了发布和解读。他表示结合行业需求,标准明确了再生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要求、计算程序、系统边界、数据收集、碳排放量计算和报告内容等。通过图示,将物料输入,能源输入,产品输出,废物输出的关系做了示例,对功能单位,取舍准则,碳排放因子的选用也做详细说明,依照标准对各环节的活动数据收集后进行处理计算即可将企业产品的碳排放数字明确下来,做到高品质、低排放、高价值的判断依据。金发将通过相关品种再生塑料的认证工作努力践行、深化这一标准,为行业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按照国内年度千万吨再生塑料的产能来判断再生塑料行业的减碳贡献效果,无疑是显著的,随着高品质再生塑料应用场景和比例的扩大,这一贡献将逐年递增。

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修平对再生塑料碳排放认证实施规则与关键点进行了解读。2023年,中再生协会即将展开再生产品认证相关工作,由中再生协会提供技术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辅导认证,明确产品碳排放数值和减碳贡献数值,为品牌商采购优质低碳再生塑料提供有效支撑,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表示,中再生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主要再生资源品种的碳减排工作,在国家发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后,协会开展了大量关于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碳减排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并就再生资源行业具有的碳减排效果做出论证。经过起草工作组、专家团队和参编单位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团体标准,实现了该领域碳排放计算标准从零到一的突破,标准的完成为再生塑料产品的推广使用提供了相应指南,填补了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空白,向“双碳”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对此次标准作出巨大贡献的专家团队、参编企业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标准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发起,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参与编制。标准自编制以来得到了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特别鸣谢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相关技术团队以及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团队、北京工业大学戴铁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刘学之教授,南开大学王军锋教授、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泰达低碳中心宋雨燕主任、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中心伍珂主任以及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等多家机构专家团队的指导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