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2022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线上举行

2022-12-29 18:00 中国发展网
天府金融指数

摘要:总体来看,35个中心城市在2022天府金融指数中各有所长,部分城市金融发展成效突出,金融供给结构持续改善,金融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更好地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四川省金融学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银行支持的“‘2022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研讨会”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由“‘2022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研讨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2冬”两部分组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金融。如何促进金融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地方政府和金融行业非常关注的问题。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重要但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其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显得至关重要。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岩辞表示,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和国民经济循环的“毛细血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也取得了可喜成绩。然而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依然客观存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一是金融服务不够完善;二是小微企业融资受限;三是融资成本偏高。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小微企业稳健复苏的良好态势正加快形成。对此,一是建议金融机构积极行动,主动靠前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融资效率;二是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建议小微企业练好内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IMI地方金融研究室主任何青在会上发布《2022天府金融指数》报告。他介绍,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每年公布天府金融指数,以增进各个中心城市之间金融发展的互相了解,实现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天府金融指数兼顾传统与新兴金融业态,科学构建指标体系,数据来源编制方法公开透明,具有可复制性。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综合运用金融政策工具、持续改进金融服务能力,为支持科技创新、维护经济稳定、助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成为各地金融实践的新挑战。总体来看,35个中心城市在2022天府金融指数中各有所长,部分城市金融发展成效突出,金融供给结构持续改善,金融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更好地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具体来说,北京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固;深圳、广州金融业发展持续面临挑战;成都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杭州、武汉、郑州基本盘稳健,差异化发展;中西部地区以改革开放促进金融发展,亮点突出;海口、宁波、厦门举措频出,助力金融发展。

线上圆桌研讨环节,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廖凤华,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瑾璞,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老,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教授黄继承等嘉宾围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

据悉,“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鉴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