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山东省庆云县推进“微改革” 带动政务服务效能“大提升”

2022-12-02 11:58 中国发展网
微改革

摘要:近年来,庆云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务服务细微之处,推出系列“微改革”措施,纾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政务服务质效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发展网讯 山东省庆云县是鲁西北经贸重县。近年来,庆云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务服务细微之处,推出系列“微改革”措施,纾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政务服务质效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业务平台“微升级”,实现办事流程更优化。依托山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平台建设升级,打破信息孤岛,提升数据支撑能力,全面建设“一网通办”平台。

1.强化数据共享,加快电子证明证照推广应用。一方面,加快电子证照库信息采集和系统建设。全面采集居民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各类证照的模板信息和签章信息,并与省、市证照库完成对接,不断扩大电子证照在各个领域和各类系统中的覆盖范围。目前,庆云县电子证照系统已全面建设完成,电子证照库已归集87类1万余条数据,企业群众电子证照实现“随身带”。另一方面,上线无证明城市系统,证明材料通过线上平台共享、共用,让办事群众得以“免提交”、“少跑腿”。目前,庆云县642个政务服务事项中的847个证明证照材料可以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调取调用。办事群众使用“爱山东”APP等应用程序出示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等电子证照二维码,经窗口扫码枪扫码调用,电子证照信息自动传输到政务服务办件平台,代替线下提交纸质证明;也可以在政务服务平台输入信息后,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直接调取相关证明证照附件,免于提交纸质材料,截至目前共调用5000余次。

2.提高网办率,打造“一网通办”平台。一方面,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优化页面设计,提高网上系统便捷性和稳定性。规范在线咨询、引导服务,创新在线导办帮办、智能客服等方式,提升办事群众网上办事便捷性和体验感。下沉到基层的审批事项同步上线到省“一网通办”平台乡镇级站点。全县1500余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省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率100%。企业开办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医保等7个环节实现“一表填报、一网通办”,1小时办结。截止到9月底,全县新增市场主体6778家,同比增长24.19%,增长率列德州各县市区第一。另一方面,借助大厅自助终端设备,建设“网上办事服务体验区”,对于前来咨询或办事的群众,现场一对一进行网上申报的指导和答疑,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优先选择网上申请,提高群众对网上办事的认可度和使用率。此外,在爱山东app、微信公众号上线高频事项,对可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时纳入“爱山东”移动端平台管理,积极与上级和技术人员沟通,并且动态更新,实现掌上“随时办、随手办”。

3.打破“信息孤岛”,加强部门间系统整合对接。围绕个人办事“全生命周期”,搭建“一件事”链式审批系统。公安、卫健、人社、医保等部门通过联办平台进行申请人信息源头采集、申请材料线上共享,办理结果及时推送,最终实现一件事“一链办理、一次办好”。以个人出生“一件事”为例,通过部门间线上协同、并联审批,精简申请材料12份,压缩办理环节5个,群众在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完成新生儿出生所需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预防接种证、社保卡等诸多事项的办理。新生入学“一件事”,则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时所需要的户籍信息(居住证信息核验)、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营业执照信息核验、不动产信息核验、出生医学证明核验、婚姻信息核验等6类数据资源互联互通、联调联动、平台共享,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让新生入学报名更便利、更快捷。链条式联办系统,实现了部门、系统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同时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和“一窗办理”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庆云县还主动谋划推动管理方式改革,积极探索既符合中央关于深化改革有关精神和要求,又更加适合本县实际情况的工作方式发放,主要有“三微”。

审批方式“微创新”,助力项目落地开工。创新推出一系列“云服务”,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工程建设项目专家评审会议、联审联办会议、现场踏勘等不能正常进行问题,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投资项目审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一是针对环评、节能、水土保持等事项的专家评审会议均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线上评审,线下督促项目单位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完善项目报告;二是推行联审联办“云服务”,召集各部门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难点、堵点进行研究解决,推进项目快速开工建设;三是对于需现场踏勘项目,采用视频、直播形式进行“不见面”踏勘。目前,已为17个项目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专家评审,为67个项目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现场踏勘。

重点领域“微突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企业准入、准营、退出等重点阶段,细化改革措施,着力打造“易进易出”的商事登记环境。一是推出“代位注销”,畅通企业退出渠道。研究制定《庆云县市场主体代位注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允许已被撤销或者注销主体的继受主体或者上级主管单位,代为办理原主体的分支机构、管理或者出资的市场主体的注销等相关登记业务,纾解企业退出“死结”,让企业能进好退,目前已为庆云顺安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顺利办理完成注销。二是制定新业态许可标准,引导新兴领域健康发展。针对因缺少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许可标准,导致以食品自动制售、无人售货模式为代表的新业态“准营难”,积极探索新业态食品经营者实施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为经营者制定切实可行的准入准营标准,在德州市率先开展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工作。三是推行“信用+承诺+容缺”三联动极速办新模式。制定《庆云县“容缺+承诺+信用”三联动极速办工作方案》,在受理群众和企业申报时,全面查询使用信用信息,为守信者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建立“守信者一路绿灯”的联合激励机制,切实提高诚信守法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成就感。截至目前,应用“信用+行政审批”先后容缺受理申请1200余份、告知承诺替代申报材料8600余份。应用“信用+便民服务”为9000余人次提供全程代办、快捷通道等服务。

办事服务“微减负”,实现群众满意再提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进行办事服务“微减负”,让企业群众好办事、不添堵。一是落实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免费代办帮办、免费双向寄递服务;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公章刻制、免费税控设备“双免”服务。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约费用近2000元,让办事主体经济减负。二是推出“中午不断档、全年不打烊”的“360无休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午休时段、休息日、节假日常态化开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不间断办理,解决了部分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累计提供延迟、预约服务2000余次,让办事主体时间减负。三是政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群众、企业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让办事主体心理减负。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种意见问题6件,逐个核实并予以解决,满意率100%。(德州市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