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IMF报告:各国应加大力度推动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率和经济产能

2022-10-27 16:28 中国发展网
IMF

摘要:各国还应加大力度推动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率和经济产能,这将缓解供给约束,从而为货币政策抗击通胀提供支持。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27日,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植信投资研究院合办的“202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前景持续面临下行风险,几大经济体的政策路径可能继续分化,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并引发跨境问题。更多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冲击可能导致通胀持续更长时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可能使很多新兴市场陷入债务困境。新冠疫情若出现反复,或是发生新的全球卫生恐慌事件,都可能进一步阻碍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为防范这些风险,首先要确保货币政策坚定实现恢复价格稳定的目标。如果家庭和企业对工资和价格的预期是在近期通胀形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那么可能发生通胀脱锚;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就必须前置性地大幅收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重点是通过有针对性的短期支持来保护弱势群体,在全球范围内减轻生活成本危机给他们带来的负担。但财政政策应保持足够偏紧的总体立场,以确保货币政策能够实现其目标。经济增长放缓和举债成本上升导致政府日益陷入债务困境。为应对这一问题,各方需要切实完善债务处置框架。随着金融环境收紧,各国应继续实施宏观审慎政策来防范系统性风险。各国还应加大力度推动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率和经济产能,这将缓解供给约束,从而为货币政策抗击通胀提供支持。加快绿色能源转型的政策将在改善能源安全和降低气候变化成本方面带来长期回报。若能在未来八年内分阶段实施正确的措施,宏观经济成本将被维持在可控的水平。最后,成功的多边合作将防止分裂,避免过去30年经济一体化在增进经济福祉上的成果付之东流。

据悉,《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人员撰写的经济概览,着重分析世界宏观经济形势并对经济前景进行预测,每年春季和秋季发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长期稳定合作伙伴,每年定期联合发布该项报告,共同致力于货币金融战略的研究和探讨。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