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信用评级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2-09-28 11:28 中国发展网
远东资信 贵州远东绿色经济研究院

摘要:9月26日,由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贵州远东绿色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信用评级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发展绿色信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这一议题,从绿色信用、绿色债券评估认证、碳管理、碳资信、ESG评价、GEP核算、碳汇开发与交易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理论与实践经验。

中国发展网讯  9月26日,由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贵州远东绿色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信用评级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发展绿色信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这一议题,从绿色信用、绿色债券评估认证、碳管理、碳资信、ESG评价、GEP核算、碳汇开发与交易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理论与实践经验。

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秘书长宫然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进入以降碳为重点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这对金融机构服务发展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信用评级行业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抓住机遇,深耕绿色创新。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将与远东资信、贵州远东绿色研究院等各专业机构深化合作,持续推动绿色低碳领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突破,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降碳是一个系统工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EATNS碳管理体系,碳管理行为涉及到企业多个层面,企业碳管理能力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碳排放管理、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管理和对外贸易的碳中和与碳足迹管理水平,表征了企业主动应对国内外碳风险的能力,是碳资信评价的重要指标。碳资信研究是创新前沿领域,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王宇露教授表示,气候变化带来的气候风险与气候机会,影响了企业的资信状况。碳排放成为成本,碳减排成为资产,碳管理成为能力。企业碳资信,衡量的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目标下,企业履行承诺的意愿和能力。碳资信评级采用“业务-资产”二元划分架构,可以更好地评估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的资信状况,作为金融机构等评价相应主体碳风险、碳机会的专门评级体系。

如何增绿,是绿色信用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9月21日,经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报备,绿标委正式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结果,共18家机构通过绿标委注册,这是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为本次通过注册的机构之一,远东资信总裁施建军在研讨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是信用评级机构的历史使命,绿色、生态、低碳、数字是行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我国绿色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已经比较高,产业上下游关联性很强,这为绿色评级技术与模型开发提供了很好支撑。他表示,远东资信绿色评级技术及业务的开发遵循系统、前瞻、综合的原则,在绿色债券评估认证、ESG评价、GEP核算、碳资信等方面统筹布局,已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正在形成以绿色信用为特色的信用产品和服务体系。

远东资信副总裁朱菁认为,2017年以来,绿色债券市场的绿色认证比例明显上升,发展空间很大。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是对债券是否绿色的认证及其绿色程度的评估,可以量化环境绩效,有效降低发行人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起到信用背书的作用,对降低发行人、尤其是低信用等级的发行人成本的效果更为明显。经评估认证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在市场拓展、融资渠道、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数字化+绿色债券评估评价体系”可以实现跨行业、跨项目、跨年度对企业或项目信用风险和绿色程度进行评价排序,动态预警系统性风险,有助于监管机构及早发现、防范、化解和处置风险,有效提升监管效率。

降碳与增绿,在更为综合、宏观层面,表现为企业的ESG水平和地区GEP发展水平。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芳谈到ESG评价与应用时说,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双碳目标,与ESG对企业的要求是内在一致的。除上市公司外,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践行ESG,从关注大型项目逐步向绿色普惠领域深化,包括推动中小企业、科创主体、农村经济主体等高质量发展。同时,ESG评价也面临国内外评价指标差异、数据获取难、质量低等一系列挑战。

远东资信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分享了GEP研究观点,从思想性、系统性、严谨性、全面性的角度对环境因素、生态因素和可持续因素进行分析。她表示,远东资信一直深耕生态产品价值研究,2021年7月协同贵州远东绿色经济研究院等机构,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发布“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研究成果,提出了绿色发展安顺行动倡议》,后续出版《生态产品价值研究:评价与实现》专著,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价值转换探索上做了大量工作。她强调,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双碳”承诺下更广泛层面的探索,GEP核算把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切入点,结合研究人员的长期思考,为绿色信用发展提供全新的研究思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贵州远东绿色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裁张志刚表示,研究院整合政策、产业、资本、高校等多方面资源,深耕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管理等领域并进行前瞻性研究,取得了碳汇开发与交易、GEP核算、生态产品的价值评价、生态治理与修复等领域的大量研究成果,并为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优质的绿色产品与技术服务支持。

本次研讨会视野开阔、议题丰富、观点务实,对信用评级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有重要意义。远东资信名誉董事长邢军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极大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尤其是一大批新产业、新机制应运而生,全方位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理论和经济范式的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为土地财政向生态财政的融合、转变贡献了指导路径。在信用评级方面则应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中信用风险变化高度契合的进化评价理念。当前,信用风险形成特殊性发生了很大变化,信用评级创新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评级机构需全面系统探索、有序推进、逐步优化绿色评级机制,以利于绿色低碳产业和市场主体得到更为科学合理的评级支持。绿色信用理念指导下的新型评级逻辑,对确定影响特定发展阶段债务偿还的关键因素具有较好的指导价值,可以更加全面提升信用风险揭示和预警功能,能够为绿色信用评级及绿色业务提供重要参考。远东资信应积极探讨将环境和生态系统影响因素纳入信用评级技术体系,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的绿色评级机构。

在会议交流中,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大勇和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秘书长张纪平,分别就绿色信用产品研发、产业企业对绿色信用产品的需求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进一步明晰了生态文明建设下信用评级创新的路径与模式。

以上领域的研究讨论成果共同对绿色低碳领域新型信用风险形成因素的分析有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支撑,吹响了绿色信用创新的号角,汇聚了奋进力量。作为国内生态经济领域的重要开创者与拓荒人,远东资信积极担当新的历史使命,勇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潮头,继续发挥深耕评级行业三十余年的专业优势,以绿色信用为依托,不断推动绿色业务的发展,以满足高维创新评级理念的需要。通过开发符合国情、与国际接轨的绿色评级技术体系,进一步拓展非评级业务,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信用产品和综合信用服务,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