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智库:香港深度拥抱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

2022-09-26 17:09 中国发展网
香港

摘要:报告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香港深度拥抱、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在第二经济体未来发展中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把香港现在积累的资源潜力充分发挥,香港未来一方面会继续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同时又能够发展自己的新的产业。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举行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53期),本期论坛聚焦“香港经济的重新定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发布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香港还是中国面向国际的窗口和桥梁,依然具有特殊的地位。

香港具有以下优势:优势一:《国安法》落地后,香港开启由乱到治、由治到兴新征程;优势二:在中国推动双循环的战略下,香港是中国内、外循环的重要的交接点;优势三: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城市,可进一步融入内地经济发展;优势四:香港的法制建设仍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依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自由经济体;优势五:香港是内地与西方文化交流、资本流动的窗口和桥梁。

报告认为,香港经济需从四个重要的方面思考:一是继续做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中国不可或缺的;二是香港成为重要的科技产业区,不仅有科研研究部门还要有产业;三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城市作用;四是香港作为内、外循环双循环的交接点。

报告提出,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实现香港的新定位。一是坚持落实“一国两制”,这是香港发展最核心的优势;二是发挥香港自身优势,打造“大湾区硅谷”;三是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四是政府要积极有为,做到“有限政府”与“有为政府”相结合。

报告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香港深度拥抱、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在第二经济体未来发展中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把香港现在积累的资源潜力充分发挥,香港未来一方面会继续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同时又能够发展自己的新的产业。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