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智库:着力加强政策预期管理,稳定行业政策预期

2022-09-20 16:22 中国发展网
预期管理

摘要:报告认为,宏观政策定位需要进一步对冲房地产和出口的压力,并重点修复经济主体资产负债表,应以降成本为政策核心,在财政政策上考虑结构性减税,特别是要对财政支出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保证减税可持续,并有效直达企业。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MLF大量到期,应进一步降准,以低成本资金取代高成本的公开市场投放。推动物流体系改革,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此外,还需要提高消费占比,优化收入分配,着力加强政策预期管理,稳定行业政策预期。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8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举行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2年9月),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于泽代表课题组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

报告对8月份宏观数据的详尽解读,从8月份数据来看,出现了复苏的拐点,但这个复苏能否可持续有待研究,报告认为在过去的周期中,房地产、出口、汽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进入新周期以后,房地产、出口会出现趋势性的改变,会出现拐点。未来维持中国经济的向上态势很重要的要培育新动能,尤其是进入高成本时代时,降成本是显得尤为重要。

报告强调,8月工业、消费等宏观经济指标改善,在中国经济韧性和政策托底作用下,三季度经济能够进一步巩固向好趋势,并为四季度奠定基础。要直面房地产和出口的变化,同时,最关键的要修复各经济主体的资产负债表。因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可以分为四个步骤,从最开始的纾困到复工复产到刺激经济,最后需要修复+改革,重振中国的内生动力。

报告认为,宏观政策定位需要进一步对冲房地产和出口的压力,并重点修复经济主体资产负债表,应以降成本为政策核心,在财政政策上考虑结构性减税,特别是要对财政支出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保证减税可持续,并有效直达企业。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MLF大量到期,应进一步降准,以低成本资金取代高成本的公开市场投放。推动物流体系改革,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此外,还需要提高消费占比,优化收入分配,着力加强政策预期管理,稳定行业政策预期。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