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

2022-08-29 12:30 中国发展网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

摘要: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旨在积极打造基于数字经济领域专业服务中小企业动产融资、数字增信和出海服务的创新平台,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提升中小企业海外市场开拓能力。

中国发展网讯 8月26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数字创新工委会”)旨在积极打造基于数字经济领域专业服务中小企业动产融资、数字增信和出海服务的创新平台,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提升中小企业海外市场开拓能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白欢朋、北京宸信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为斌、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秘书长张九红、远东执信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平台生态部总经理徐健,以及京东国际、敦煌网等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鼎泰达供应链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仲华、北京银关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修、成都交子金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副总经理龚小平线上参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致辞)

朱玉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辐射范围广、影响程度深,已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对于国家、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近年来,各行业和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和路径。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具有市场敏感度高、机制灵活、效率高等优点,同时,中小企业也存在自身抗风险能力偏低、融资困难等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以服务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为宗旨,持续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做好政府决策咨询工作,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助力创新型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协会成立数字创新工委会意在借国家战略的东风,紧密结合,围绕信息、资本、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数字画像,推动业务互联互通;动产评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活动先行,实现企业交流互鉴;产研联合,鼓励企业 技术创新;资源对接,加大优势企业和优质产品互推,把“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打造成人才“桥梁”、项目“桥梁”、资本“桥梁”、产业“桥梁”。

(图3: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致辞)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致辞)

黄鹏总工程师表示,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世界经济持续陷入低迷,国际市场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持续受阻。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稳工保产、市场开拓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加大,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的业务创新、业态扩容、模式变革正孕育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必将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数字创新工委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当务之急。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研究咨询与决策支撑机构,始终坚持以“支撑政府、服务行业”为宗旨。中心愿意与数字创新工委会一道,共同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创新、推进中小企业数字生态的建设落地,为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图4: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向数字创新工委会主任牧攀科授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向数字创新工委会主任牧攀科授牌)

会上,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向数字创新工委会主任牧攀科授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图5:数字创新工委会主任牧攀科作工作报告)

(数字创新工委会主任牧攀科作工作报告)

数字创新工委会主任牧攀科作工作报告,对数字创新工委会筹备建设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同时对工委会“6+2”模式的业务发展战略进行详细阐述,包含了6种以数据、数字为支持的业务板块和2种涉及出海、标准的配套资源支持。牧主任表示,数字创新工委会将用更加务实开放的态度与今天参会的各机构通力合作,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图6:数字创新工委会副主任朱晓红、国信优易数字政府与创新产业事业群副总裁朱晓红对项目平台进行介绍)

(数字创新工委会副主任朱晓红、国信优易数字政府与创新产业事业群副总裁朱晓红对项目平台进行介绍)

数字创新工委会为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落地,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及众多知名专业机构共同发起中小企业数字生态项目,建设中小企业数字生态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创新工委会副主任、国信优易数字政府与创新产业事业群副总裁朱晓红对项目平台进行介绍。

(图7:朱玉副会长、黄鹏总工程师、白欢朋总裁、张为斌董事长、牧攀科主任合力开启中小企业数字生态项目启动仪式。)

(朱玉副会长、黄鹏总工程师、白欢朋总裁、张为斌董事长、牧攀科主任合力开启中小企业数字生态项目启动仪式。)

中小企业数字生态项目依托平台汇聚多方优势资源,打造依托数字技术专业服务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知识产权、法务咨询、企业出海等多维度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创新平台和数字生态,助力解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朱玉副会长、黄鹏总工程师、白欢朋总裁、张为斌董事长、牧攀科主任合力开启中小企业数字生态项目启动仪式。

国家工业信息和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资源所副所长陈正坤带领参与数字生态项目成员发布数字生态倡议书。倡议共拓融资渠道、共促企业出海、共建数字生态,积极参与中小企业数字生态建设,持续为我国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国家工业信息和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资源所副所长陈正坤带领参与数字生态项目成员发布数字生态倡议书。倡议共拓融资渠道、共促企业出海、共建数字生态,积极参与中小企业数字生态建设,持续为我国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