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XTransfer发布报告: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将释放更强国际贸易竞争力

2022-08-01 17:43 中国发展网
外贸

摘要:报告指出中国外贸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逆境中的稳步前进,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将进一步稳中提速、稳中提质,将为下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全球展业提供重要指引和策略制定依据。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将释放更强的国际贸易竞争力。同时随着RCEP合作深化、政策落地,RCEP区域内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优势互补和深度融合,激发外贸发展活力。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出口贸易将会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行业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多重压力。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深圳、上海等“外贸重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仍然存在,能源及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美欧等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压力加剧,进一步压缩需求;此外,国际形势不断变化、汇率波动加大等因素也给外贸出口带来风险和挑战。

聚焦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发展形势,XTransfer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正式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报告包括《2022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先行指数》、《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以及《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

为回应社会各界对上半年外贸出口受疫情影响的关切,报告特增加上半年深圳、上海两地的外贸出口先行指数及分析。同时,为进一步深入分析指数动因,报告调研了若干中小微外贸企业。据了解,指数援引2022年1月至6月及往年同期具有代表性的同批客户样本数据,并结合XTransfer服务的超25万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上半年收款表现及中国海关出口数据,反映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的出口表现。

报告指出中国外贸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逆境中的稳步前进,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将进一步稳中提速、稳中提质,将为下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全球展业提供重要指引和策略制定依据。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将释放更强的国际贸易竞争力。同时随着RCEP合作深化、政策落地,RCEP区域内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优势互补和深度融合,激发外贸发展活力。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出口贸易将会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上半年中国外贸企稳回升,基本面向好趋势明显

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先行指数》,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不仅收获了一季度的平稳开局,还在二季度后半程迅速扭转了因疫情造成的指数下滑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3.0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出口1.7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2022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先行指数总体走势和去年保持一致,且相较于2021年上半年显著上升;此外,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15.3%,高于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2%的增幅。展现出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在面对外部压力时非凡的韧性和强大的应变能力。

报告分析,4月以来,受疫情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指数一度承压下行,但在6月显著回升,传递出积极信号。一方面是因国内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供应链恢复,积压性需求的释放一定程度强化了反弹的力度;另一方面和密集出台的稳经济、稳外贸政策密不可分;此外,中小微外贸企业由于管理机制更为灵活,能够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在 B2B 出口贸易中,收款数据往往先于海关数据和物流数据显现趋势。因此,指数报告认为,中国外贸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逆境中的稳步前进,且中国外贸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各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报告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将进一步稳中提速、稳中提质。

值得一提的是,从出口目的地来看,2022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前三大目的地区域依次为:北美、欧盟、东盟。出口额增长率较高的贸易伙伴国家为,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意大利、南非、菲律宾等。整体看,我国对北美和东盟出口的持续高景气,是拉动出口稳步向好的重要动力。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对于主要出口国家,交通设备和皮革及其制品的出口额增长最多,均同比增长38.2%。医疗精密仪器、金属及其制品均有大幅增长。

2022年上半年,上海外贸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虽然4月上海先行指数一度出现下探,但随着全市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趋于修复,社会运转逐步回归常态,积压需求释放,上海先行指数持续企稳回升。2022年上半年,上海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8.8%。

下半年,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措施落地,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修复,复工复产加快节奏推进,报告指出,上海外贸将迎来新的蓬勃生机,有望实现全年出口稳定增长。

2022年上半年,深圳受到疫情短期影响,并未对外贸出口造成明显冲击。3月至6月期间,深圳先行指数稳中有升,且显著高于去年同期。2022年上半年深圳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17.6%,增速略高于全国整体的收款量水平。

深圳作为最有活力的外贸城市之一,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优化了外贸结构,多种贸易新业态共生共荣。报告指出,下半年,深圳外贸出口将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动力。

RCEP正式实施生效已满半年,红利持续释放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已满半年。《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指出,向RCEP区域国家出口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数同比增长了23.1%。这说明RCEP落地生效半年来,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外贸企业降低关税成本、抢占国际市场提供了新机遇,更为中国外贸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该指数从平均订单数量、平均收款金额、平均交易频次三大维度综合评估。报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在疫情冲击及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呈稳中有升的态势。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收款量同比增长11.4%,略低于收款量整体增幅15.3%,这是由于上半年部分RCEP区域国家受春节、开斋节等传统节日影响,处于外贸生意淡季,属于正常周期性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从出口目的地来看,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RCEP区域出口额前三大目的地国家依次为:韩国、日本、越南;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RCEP区域出口额增长率前三大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对RCEP区域主要出口国家,交通设备及零配件、皮革及其制品以及医疗精密仪器出口大幅增长。受益于较低的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和较好的本地优惠政策,以代工为主的制造业正在向部分RCEP区域国家转移,进一步推高了各类零配件和原材料的需求。

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内多个贸易伙伴外贸出口均有增长。 报告预计,下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出口贸易将会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中小微外贸企业持续释放更强国际贸易竞争力

《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显示,在国际贸易形势不断动荡的背景下,中小微外贸企业展现出较强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竞争力水平大幅提升。

该指数从买家信任度、产品吸引力、出口运营效率三个维度综合评估。2022年开年,竞争力指数延续了2021年底的势头,整体保持平稳态势;3月至4月,尽管国内疫情多点频发,但并未对竞争力指数造成太大影响,指数稳中有升;5月至6月,随着一系列利好因素,竞争力指数快速上升,并在6月达到上半年最高点。

报告通过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调研,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具备一定的数字化能力,且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上下游供应商分散在全国多地,有效地提升了抗风险能力;此外,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始注重打造自主品牌,“中国制造”对海外买家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改善,朝着附加值更高以及产业链升级的方向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竞争力逐步增强。

有赖于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面对复杂环境所展示出的灵活机制和强大韧性,以及产业链和品牌持续升级,报告指出在2022年下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将延续上半年的优秀表现,释放更强的国际贸易竞争力。

逆风扬帆,蓄力前行

2022年上半年,中国外贸面临疫情冲击和国际局势不稳等在内的多重挑战,但是我们也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外贸将顶住压力,迅速走出阴霾。

与此同时,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也在不断求变求新,他们有人在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开始逐步走向“品牌化、高端化”,有人通过提升数字化能力进一步夯实组织内部协同和供应链管理,也有人在需求端放缓的情况下积极拓展新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他们在这段特殊时期逆风扬帆、蓄力前行,尽显韧性与灵活。

相较于之前海运紧张、原材料价高等情况,一位从事建筑机械外贸出口的外贸企业人员谈到,“今年上半年这些方面是有了较好的转变,但生意面临着较大挑战,一是因为客户需求放缓,另一方面是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原先研发制造能力较弱的其他国家的卖家也开始加入竞争。‘品牌化、高端化’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点,要主动出击,积极应变。”

另一位从事3C数码/家用电器外贸出口的卖家同样谈到了“需求端放缓”所带来的挑战。“许多老客户的需求下降是之前没想到的。” 面对外贸出口的不确定性,中小微外贸企业灵活多变,能够顺应市场需求快速作出调整。“在欧洲客户的需求下降之后,我们也在积极拓展北美和东南亚的客户,并开拓3C数码/家用电器以外的品类。” 

疫情是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一位从事无纺布外贸出口的卖家重点合作工厂位于长三角,由于上半年疫情防控的因素,生产及出货效率相比往年出现大幅下降。 “后疫情时代,市场对于无纺布这样的品类肯定不会像前两年需求那么大。”疫情的客观因素叠加产品侧需求降低倒逼他们团队积极地转变展业思路,找寻新的增长点。

另一位来自华东地区从事机械配件外贸出口的卖家,也表示今年长三角的疫情反复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供应链不畅,直接导致客户需求层面放缓。“有些配件不能及时供应,海运物流也收到较大影响。因此‘稳住’是我们下半年最重要的事情,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把事情做扎实,把现有的客户服务好。”

“做外贸生意,要面对的不确定性和做内贸的同行相比要大很多。外贸老板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这是许多外贸人应对变局的心声。面对新情况新变化,许多中小微外贸企业主动探索新策略。部分企业注重服务优质客户,把更多的精力、更大的优惠投入到优质客户中;部分企业将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视为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在客户管理、营销管理等方面使用数字化产品,更好地提升团队效率。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