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张军扩:要着力提升政策的透明性和可预期性

2022-08-01 14:59 中国发展网
张军扩

摘要:三是要着力提升政策的透明性和可预期性。这一点对于当前稳定和提振企业信心尤为重要。企业为了适应新的政策要求,往往不仅需要增加新的投资,而且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政策的调整,需要充分考虑对企业的影响,政策的颁布要有一定的提前量,从而给相关企业的调整留下一个必要的合理的过渡期。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个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是市场主体信心不足问题。”7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张军扩指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V”字型反复。一季度延续去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增长率达到4.8%,二季度增长0.4%,上半年平均增长2.5%,整体取得了一个来之不易的不错的成绩。但在看到经济显著恢复积极态势的同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个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是市场主体信心不足问题。

而市场主体信心不足,原因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既有市场疲软原因,也有政策和体制原因,既有经济原因,也有非经济原因,既有国内原因,也有国际原因,因此应对之策必须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如何应对市场主体信心不足?张军扩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以科学的态度精准高效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是影响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上半年经济的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疫情,下半年经济形势如何,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也是疫情。从最近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7月初以来国内经济活动有再度受疫情影响而走弱的迹象,所以,下半年稳增长、稳信心,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仍然是关键。

其次,要努力保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内需的政策要持续发力。而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不仅要通过各种救助措施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更需要促进需求恢复,让市场主体有订单、有收入、有钱挣,进一步加大扩内需力度都是必要的。要继续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包括贷款延期付款政策、稳岗保就业政策、降成本政策、购房信贷政策等,也要努力保持扩内需特别是促投资的政策力度。

三是要着力提升政策的透明性和可预期性。这一点对于当前稳定和提振企业信心尤为重要。企业为了适应新的政策要求,往往不仅需要增加新的投资,而且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政策的调整,需要充分考虑对企业的影响,政策的颁布要有一定的提前量,从而给相关企业的调整留下一个必要的合理的过渡期。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走深走实。营商环境的好坏对企业信心影响很大。近年来我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还是存在不小的进一步走深走实的空间,尤其是一些较深层次的问题需要突破,这些问题都是长期存在的,需要加强理论创新、夯实制度基础,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

五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开放取得更多更大突破性进展。改革开放可以说是影响市场主体信心最大和最根本的因素。

最后,张军扩表示,稳定和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无论对于短期稳增长,还是长期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也十分基础性的作用,而要有效提升市场主体信心,则不是那一项措施可以单独奏效的,而是需要长短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