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智库:应摆脱政府与市场作用此消彼长的思维定式

2022-08-01 14:59 中国发展网
中国人民大学

摘要:基于此,我们应把握好新发展阶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线索,摆脱政府与市场作用此消彼长的思维定式,建立二者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思维框架。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7月28日,首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2022)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政治经济学评论》China & World Economy, Asian Review of Political Economy 等期刊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主持。他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及时总结中国经济建设的新实践,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同时为青年学者打造一个研究中国经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高水平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倡导并召开首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得到了学界的热烈响应。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辞。他指出,作为中宣部首批认定的七所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探索和构建。中心先后创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 “政经大讲堂”、“政经大论坛”等学术活动,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主持。

胡家勇教授以“新发展阶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考”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迄今已有30年,进入新时代,改革的理论和实践视角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在新发展阶段,改革要转向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经济制度基础,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等新要素、新变化会重塑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引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内部结构的某些重要变化。基于此,我们应把握好新发展阶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线索,摆脱政府与市场作用此消彼长的思维定式,建立二者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思维框架。

刘守英教授以“制度的细节”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制度是一直变化着的真实世界,并对经济绩效和人的行为产生根本影响。以陈翰笙、孙冶方、薛暮桥等为代表的“中国农村派”在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证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性质判断和道路选择提供了重要依据。成员权集体所有制的性质及集体所有制的地权分割与变迁分析表明,我们应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制度中的细节,寻找能够解释和解决问题的新范式,直面真实世界,了解现实中问题的表现,注重现实中体制与经济运行的特殊性,分析真实世界体制和经济运行的特征,给出土地制度改革的思路、解决方案和实施机制。

在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本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瑞明教授主持。

张辉教授以“百年视野下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选择、经验与启示”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的工业化要攻克底子薄、跨度大、人口多、资源不均等重重困难,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创造符合自己国情的独特道路。通过梳理中国近代以来难以突破的工业化困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初步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路径调整,以及重新回顾和理解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探索经验,我们能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工业化道路,成功实现了由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农业国到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正朝着建设世界工业强国赓续前行。

谢富胜教授作了“以问题为导向 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针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国际大循环动能减弱,不确定性和风险上升,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其核心是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中产能相对过剩、供给不适应需求以及高技术与资源能源“卡脖子”三大堵点。可能的实现途径有:利用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内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通过构建国内生产网络进行生产技术方式变革,以适应需求结构的动态多样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在提高能源资源自我保障能力、安全发展的同时,实现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

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特别是为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合作和发展的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倡议发起,联合全国20所高校共同主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本论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鼓励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立足中国国情,利用现代分析工具,就中国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青年学者关注和加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学术研究活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贡献出青年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