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智库:坚持底线思维,高度关注小概率事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影响

2022-06-27 17:40 中国发展网
系统性影响

摘要:报告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今明两年还需高度关注小概率事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影响,防范化解几大“灰犀牛”冲击叠加导致经济系统性下滑的风险。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下,现有政策包可能难以满足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持续复苏的要求。地方政策储备、财政支持力度以及各种灰犀牛的冲击将导致四季度难以持续反弹,现有一揽子稳经济措施也难以保证补偿性反弹转化为趋势性复苏,从而使中国经济复苏路径呈现不对称的W型。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CMF季度论坛(2022年中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刘晓光代表CMF发布了题为《稳字当头的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国际国内超预期事件高发的一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出“快速探底”、“压力加剧”的运行特征。一方面,去年三季度以来的经济下行因素仍需要时间消化调整。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新一轮大规模的疫情冲击下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飙升、悲观预期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下滑、全球大通胀下欧美货币政策的急速转向、以及连年扩张后出口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位回落,使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全面加大。

报告认为,在疫情防控走向胜利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已开始触底反弹。存量政策的全面前置、增量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央政府的强力督导、各级政府部门的层层落实、短期资金和财政的保障,能够支撑6月份经济增速反弹的力度相对强劲,完成二季度经济正增长、失业率下降的短期政策目标,但经济依然难以立即回到正常轨道。

报告指出,展望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必将迎来企稳回升态势,呈现非对称的“W型复苏”的运行特征。一方面,随着疫情因素的消退、各地复工复产复市复商的全面推进、稳增长主基调的全面确认和强化、先前各种不利因素的极大缓和、一揽子政策措施效果的充分显化以及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全面落地、地方政府换届的全面完成,2022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并在低基数效应下呈现较高同比增速。

但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轮疫后经济复苏,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待当前形势与2020年在微观基础、市场预期、运行模式、外部环境和政策空间等方面的异同,特别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微观基础和外部环境的恶化,2022年经济复苏将面临比2020年更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复苏进程也将更加脆弱。

报告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今明两年还需高度关注小概率事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影响,防范化解几大“灰犀牛”冲击叠加导致经济系统性下滑的风险。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下,现有政策包可能难以满足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持续复苏的要求。地方政策储备、财政支持力度以及各种灰犀牛的冲击将导致四季度难以持续反弹,现有一揽子稳经济措施也难以保证补偿性反弹转化为趋势性复苏,从而使中国经济复苏路径呈现不对称的W型。

报告认为,为了保证全年经济目标基本完成,使中国经济回到健康运行区间,避免W型复苏所带来的困难,中国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需要在中期进行扩容和工具的创新。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