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刘尚希:以支定收是现代预算的基本思维和程序

2022-06-16 10:57 中国发展网
财政

摘要:第一,财政是金融的基础,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具体来说,国债和国债收益率曲线就是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而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第二,以支定收是现代预算的基本思维和程序。财政收支的运行过程已经嵌入到了央行货币发行和收回的过程,财政支出的过程就是货币发行的过程,征税的过程就是货币收回的过程,两者是紧密契合的。而且从政府承担公共责任、化解公共风险角度讲,政府规模是在扩大的。

中国发展网讯 6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CMF宏观经济国际研讨会(第2期)于线上举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提出了四点看法。第一,财政是金融的基础,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具体来说,国债和国债收益率曲线就是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而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第二,以支定收是现代预算的基本思维和程序。财政收支的运行过程已经嵌入到了央行货币发行和收回的过程,财政支出的过程就是货币发行的过程,征税的过程就是货币收回的过程,两者是紧密契合的。而且从政府承担公共责任、化解公共风险角度讲,政府规模是在扩大的。第三,赤字是一种常态。一方面,政府在面对有效需求不足时需要通过赤字扩大需求,赤字成为政府的政策工具。另一方面,现在的赤字越来越多地成为提供金融工具的渠道和途径,以发行国债的方式提供无风险的金融资产,为资本市场定价提供基准。第四,赤字是否导致通货膨胀是不确定的。在赤字规模与通胀的关系中,资源约束是一个条件,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宏观不确定性和风险防控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杨瑞龙表达了三点看法。第一,MMT(现代货币理论)理论的出现反映了经济学思潮的演变。特别是最近两年来新冠疫情冲击,导致了全球经济比较大的波动。在这一背景下,MMT的理论出现不是偶然的,它与当前经济形态变化有很大关系,也反映出新自由主义思想本身存在比较大的缺陷。第二,现代货币理论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确实有借鉴意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了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严峻,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出台了33条稳定经济发展的政策,而这些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MMT的思想。第三,当用MMT指导中国宏观经济时,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当经济发展中存在闲置、失业率比较高时,也就是与中国当前发展环境类似,这时MMT具有比较好的适用性;但如果是持续性使用,政府又缺乏自我约束的话,还是要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