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郑后成:贸易顺差或将继续高位托底我国外汇储备

2021-11-08 14:30 中国发展网
外汇储备

摘要:展望11月,在美国销售总额当月同比持续高于美国库存总额当月同比,美国库销比持续位于低位的背景下,叠加考虑美国ISM制造业PMI位于6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以及近期美国会众议院通过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法案,预计11月我国贸易顺差还将继续位于高位,托底我国外汇储备。

郑后成

10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录得27.10%,高于预期2.90个百分点,较前值小幅下行1.0个百分点。10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继续录得高增长,符合我们的预期。具体看,对10月出口增速形成支撑的因素有以下两点。第一,全球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在数量方面对我国出口增速形成支撑。10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录得54.30,较前值上行0.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国ISM制造业PMI录得60.80,连续2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第二,10月CRB指数录得58.49%,为近5个月新高,在价格方面对10月出口增速形成有力支撑。

10月贸易顺差录得845.4亿美元,创1994年8月有数据记录以来新高。9月美国贸易逆差创有数据记录以来新高,对我国的贸易顺差形成强有力的拉升。在此背景下,2021年贸易顺差超过2020年已成定局。

一个规律是,我们可以从美国贸易逆差走势大致推断我国贸易顺差走势。我们认为在9月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叠加考虑美国宏观经济向好,近期美国会众议院通过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法案,预计短期之内美国贸易逆差大概率还将继续位于高位,进而推断2021年11-12月我国贸易顺差还将位于高位,更进一步推断,2021年我国贸易顺差超过2015年的概率较大。

10月外汇储备录得32176.14亿美元,高于预期176.14美元,较前值上行169.88亿美元,连续6个月位于3.2万亿美元之上。对10月外汇储备形成支撑的主要因素是近期我国贸易顺差持续位于高位,尤其是10月我国贸易顺差录得845.4亿美元,创1994年8月有数据记录以来新高,对10月我国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10月美元指数开于94.247,收于94.135,小幅贬值0.14%,小幅利多10月外汇储备。对10月外汇储备形成利空的因素是主要经济体债券价格下行,债券收益率上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9月收于1.52%,10月收于1.55,上行0.03个百分点。

展望11月,在美国销售总额当月同比持续高于美国库存总额当月同比,美国库销比持续位于低位的背景下,叠加考虑美国ISM制造业PMI位于6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以及近期美国会众议院通过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法案,预计11月我国贸易顺差还将继续位于高位,托底我国外汇储备。在美联储宣布Taper的背景下,叠加考虑美国宏观经济向好,以及美国CPI与PPI位于高位,预计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大概率上行,以及美元指数大概率继续上行,对我国外汇储备形成利空。综合以上三方面因素,我们认为11月我国外汇储备还将高于3.20万亿美元。

(作者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