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解密新金融安全体系的两把钥匙:制度监管与开放生态并重

2020-11-27 21:30 中国发展网
新金融安全体系

摘要:监管手段必须与时俱进,李扬强调,监管机制方面要转变理念,进行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此外,监管对象也应调整,要关注是存在否关联交易、平台垄断、侵犯私人信息、权力滥用等情况。

“安全”一词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22次,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公告明确,要统筹发展和安全。

那么,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构建新金融安全体系?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给出了诸多回答,其中,制度监管与开放生态成为解密新金融安全体系的钥匙。

制度监管:充分发挥激励约束效果

制度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与保障,那么,如何构建新金融安全体系的制度呢?

随着全球逐步进入数字化时代,传统金融风险与新技术应用产生的风险交织在一起,安全运行形势更加严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从业机构作为金融安全“防火墙”的重要关口,应该积极履行金融安全责任,加快建立更具数字化时代适应性的金融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

李东荣强调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加强数字化时代金融安全,必须坚持科技赋能与制度建设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充分发挥制度在金融安全管理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从业机构应严格遵守国家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技术外包、数据治理等制度要求,严格执行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有关标准规范。建立覆盖业务、网络、技术、数据等各领域、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通过绩效考核、测评认证、外部评估等手段,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避免出现“稻草人”制度和“橡皮筋”制度。

如何具体加强数字金融网络安全的体系化建设呢?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严格落实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制度,持续优化金融科技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战略统筹和综合施策。推进新技术安全应用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实施,建立服务全行业的安全技术应用评估、评价平台,建立安全评估、运维保障和应急处置体系,为金融科技安全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

有效监管是制度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剑”,那么,数字经济带来了哪些挑战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一是很多新产品逃逸在传统监管之外;二是安全问题,数字经济让一些掌握技术的人能够透过网络侵犯他人隐私,个人安全、企业安全都可能受到影响;三是不当竞争问题,数字经济发展非常可能形成赢者通吃局面,这种情况下,反垄断尤为重要。

监管手段必须与时俱进,李扬强调,监管机制方面要转变理念,进行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此外,监管对象也应调整,要关注是存在否关联交易、平台垄断、侵犯私人信息、权力滥用等情况。

开放生态:“政府搭台 融合发展”或是大趋势

除了良好的制度建设,整体行业生态搭建也十分重要。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表示,北京在全国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安全领域始终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将发挥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人才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贯彻落实“两区”政策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等。

下一步首都金融将迈向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驱动的更高发展阶段,张劲松表示,北京将积极发挥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人才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贯彻落实两区政策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探索制定跨境数据流动和交易规则,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实验区等工作,构建富有定力、耐力和活力的现代金融体系。

“目前,房山区主要经济指标起稳回升,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金融科技安全产业实现了持续稳健的发展。”房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郭延红说,房山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金融科技安全产业的发展,在政策配套上,将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全方位服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试点、北京市金融科技安全产业生态集群核心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将坚守“维护金融安全、服务金融创新”使命,秉承“科技促发展、服务创未来”的经营理念,不断完善“集成金融科技金融风险分析监测平台”,搭建集专家智库、孵化空间、科技赋能、人才发展、创新基金和金融安全小镇为支柱的“园区+”服务体系,营造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为精准的专业服务,不断构建金融安全产业云生态体系。

良好的生态需要企业的共同参与构建,这意味着商业闭环模式与开放生态之间的张力平衡。

数字化时代,不意味着一定都要垄断,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表示,很多机构都要闭环,动不动提互联网的概念,形成闭环,都要自我服务、全链条的,包括金融产业,金融的未来也会是细分化,更加的专业化、细分化。如果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应该能有更好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空间。

未来的数字技术是开放融合的,必然带来新的安全挑战。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董事长郭为强调,过去的安全是被动的,通过不断加密、加探头等方式发现安全问题。新安全,是自主、主动的安全,一方面是国家谈的信创,另一方面是基于零信任的安全架构形成新的安全体系。

据了解,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行。论坛以“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