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法国开发署合作报告正式发布

2020-11-16 16:02 中国发展网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摘要:近年来尤其在后危机时代,有为政府亟待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作为有为政府处理危机的有效抓手,正迎来在国际、国家、地方各层面的复兴。当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和后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的角色更是举足轻重。然而,对于这类金融机构的界定和相关数据库却存在着系统性的缺失。

2020年11月9日,首届全球开发银行峰会(Finance in Common Summit)暨“看得见的手:转型中的开发银行”国际会议以视频会议结合法国巴黎现场访谈方式举行。在峰会上,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下称“新结构院”)与法国开发署(下称“法开署”)合作完成的 “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数据库” 正式发布。与此同时,由新结构院徐佳君教授、法开署Regis Marodon博士和新结构院茹新顺合作撰写的《公共开发银行与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识别与分类(征求建议稿)》(Identifying and Classifying Public Development Banks and Development Finance Institutions)的研究报告也一并发布。

近年来尤其在后危机时代,有为政府亟待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作为有为政府处理危机的有效抓手,正迎来在国际、国家、地方各层面的复兴。当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和后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的角色更是举足轻重。然而,对于这类金融机构的界定和相关数据库却存在着系统性的缺失。

为填补这方面的空白,2019年,由新结构徐佳君教授、任晓猛博士、吴昕月研究员共同完成了《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 内涵、理据和多样性》首发研究报告,并系统性地建立了对应的数据集以及相关的典型事实。基于首发报告,本期报告与法开署进行深入合作,并完善了五个识别公共开发银行与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标准:第一,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单独的财务报表数据。该条标准可将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与政府专项拨款项目或政府部门管理机构区分开来;第二,运用金融工具,即该金融机构使用诸如贷款(包括优惠贷款)、股权投资、担保等金融工具,而非主要依赖一次性的财政支付转移如赠款等手段;第三, 资金来源不仅仅依赖于定期的财政转移支付,以此区分于援助机构;第四,以公共使命导向,意指该金融机构在成立之初、发展之中以及当下均以某些特定的公共使命为目标,如克服市场失灵、为某一领域或多个领域提供长期稳定资金、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国家战略、促进产业转型、扮演逆周期角色等。该条标准有助于将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与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商业银行区分开来,即便国有商业银行承担政策性业务,但这并非其主动为之而是政策性负担;第五,获得政府资助,包括但不仅限于:由政府成立发起、政府作为重要的股东、政府官员作为董事会、政府为机构融资提供支持等,该标准将其与以发展为目标的私营机构或民间机构区分开来。当且仅当某家金融机构同时满足上述五个标准时,才会被纳入到数据库中。进一步地,我们系统性地搜集了公共开发银行相应的变量、指标,基本信息如地域层级、股权结构、使命类别、成立年份、所在国的发展阶段等,财务数据如总资产、总权益、净利润、利息收入、总资产占比等。通过对上述变量的归纳总结,我们给出了公共开发银行和开发性金融较为全面、量化的分类标准,并系统性地呈现了该类金融机构的典型事实。同时,上述数据库以可视化的方式在相关网站中给出。

依托于本期报告和系统性数据库,作者希望能够提供“基础设施”给有志于研究政府与市场关系、开发性金融业务模式、资金来源、金融监管制度、治理结构、绩效评估等方面的经济学领域和金融学领域的学者,为相关领域的智库研究员和从业者提供全球宏观视角和有效参考。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