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论坛:探索产业创新路径

2020-09-09 14:47 中国发展网
综合保税区

摘要:三是指导性。论坛推介了迪拜空港自由区、我国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经验。围绕“中国综保区文化贸易发展”、“中国综保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中国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三个主题举办了圆桌对话,涵盖了当前综合保税区新业态探索的几个主要方向,为探索产业创新路径给出了有益参考。

9月9日,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论坛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板块之一,以“新机遇、新动能、新跨越”为主题,旨在搭建国内外开放区域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抗疫背景下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助力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由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世界自由区组织、北京市商务局、北京海关、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

本次论坛呈现出国际化、专业化、指导性三大特点,将对我国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起到显著的指导作用。一是国际化。世界自由区组织主席默罕默德、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主席布鲁诺通过视频方式向论坛致辞。埃塞俄比亚、阿富汗、智利驻华大使,瑞士、缅甸、泰国等国驻华使馆参赞及官员,中国日本商会、英中贸易协会、欧中企业联合会(瑞士)、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等国内外商协会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化发展方向。二是专业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发表主旨演讲,就如何推进综合保税区在我国新一轮开放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提出了建议。海关总署、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分别就综保区探索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创新升级发展分享了观点。全国80余家综合保税区和其他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代表参加了论坛。三是指导性。论坛推介了迪拜空港自由区、我国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经验。围绕“中国综保区文化贸易发展”、“中国综保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中国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三个主题举办了圆桌对话,涵盖了当前综合保税区新业态探索的几个主要方向,为探索产业创新路径给出了有益参考。

文化贸易:引进来与走出去相互促进

发展文化贸易产业,尤其对外文化贸易产业,要加强国际合作,引进来与走出去相互促进,而综合保税区恰好是这一过程中的桥梁和纽带。综合保税区发展文化贸易具有特殊的保税政策优势,可以为产业相关的设施、设备、商品提供保税政策支撑。文化保税贸易要形成一个生态体系,不同区域和综保区可利用各自优势,发展具有自己地域特点的细分业务,不同地区之间可以形成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链生态系统,形成中国的整体竞争力。未来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企业开展文化保税业务的模式更加成熟,中国保税文化贸易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以天竺综保区为例,园区依托首都“全国文化中心”优势,发挥首都国际机场的航线优势,建设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平台功能,文化进口规模占到全国的1/3。引进了国际文物交流中心、蓝海国际、乐石文物修复、当红齐天等行业领域战略项目或领军企业。正在推动形成文化外贸主通道、文物艺术品主口岸、跨境文化创意主平台,有力服务“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下一步,天竺综保区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平台功能,扩大文化领域进出口规模;创新文物展示、交易模式,实现文物存储、物流、布展、结算等产业环节创新协同发展;发挥设施设备保税优势,拓展影视制作、动漫制作、版权交易等领域的数字服务贸易;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展等活动,丰富首都文化交流合作。

医疗健康:催生新的医疗服务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探讨保税政策支撑下的医疗健康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疫情也给医疗健康产业带来一些新机遇,催生了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也得到激发,因此,加强国际合作,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

天竺综保区在发展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具有产业基础和独特优势,默克雪兰诺、德拜医疗、比欧联科、科园信海、国药、永裕、协和特检等一批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项目在区内运营。迈迪顶峰在心脏疾病治疗器械研发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与中检院、北检所、药检所等机构进行了深入合作,并在园区内设立了检验机构。2019年,园区医药进口规模占到全国的1/5,其中疫苗占到全国总量的95%。

下一步,天竺综保区将跟踪全球医疗健康技术发展趋势,重点关注医工融合和精准医疗,着力开展高精尖医疗器械特别是医疗诊断产品和技术研发,积极探索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技术,充分利用口岸和保税功能以及国内外航线优势,为企业降低科研设备购置成本,提高原材料进口和使用的便利度。以综保区为核心,以临空核心区为腹地,聚焦研发、贸易、应用三大核心环节,开创产学研用融集成,医疗健康产品研发生产与医疗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的产业组织新模式,用3年时间,初步构建国际化保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基地。

跨境电商: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6号),提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有利于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优势,扩大海外营销渠道,合理增加进口,扩大国内消费,促进企业和外贸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加就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加快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以天竺综保区为例,作为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天竺综保区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依托园区政策优势,与外埠“全国枢纽”模式差异化定位,着力构建中高端跨境电商进口产业体系,为促进首都消费升级发挥了独特作用。今年上半年,进口方面,园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1210)模式完成80万单,是2019全年水平的20倍;直邮(9610)模式完成141万单。

天竺综保区构建了完备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天竺综保区拥有2个直购监管场站、1个保税备货监管场站、5个保税备货仓库,总查验区域15000平方米,仓储区域9300平方米;4条X光机查验线,形成了跨境商品进口三大通道,即直邮进口通道、网购保税备货进口通道、跨境电商销售终端布局。实施了领先的便利化监管措施,创新了跨境电商进口医药销售业务,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相关项目已在综保区内落户,并于今年618活动期间正式运营。新宜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美元,将打造集电商分拨、贸易结算、金融服务、展示交易、供应链科技、城市配送及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运营后年产值预计25亿元。

下一步,天竺综保区将发挥园区功能优势,创新提升监管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中高端跨境电商,突出发展医药、保健品、生鲜食品等产业,扩大中高端消费品在全市展示体验交易终端布局,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服务首都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