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朱云来:投资规模不是经济唯一目标,扩大内需还得靠提高效率提高收入

2020-08-24 00:05 中国发展网
朱云来

摘要:“疫情提醒了大家,经济是一个非常系统精密的周转循环。而在疫情冲击下,虽短期内需要积极纾困,用积极的政策保持经济稳定。但也不能忽视经济发展的效果、效益,也需注意投资过度的潜在风险。”8月22日,在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以“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为主题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如此表示。

“疫情提醒了大家,经济是一个非常系统精密的周转循环。而在疫情冲击下,虽短期内需要积极纾困,用积极的政策保持经济稳定。但也不能忽视经济发展的效果、效益,也需注意投资过度的潜在风险。”8月22日,在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以“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为主题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如此表示。

朱云来认为,2020年的经济运行,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举个例子,一个小商店,一停就没有收入,员工养不活,房租交不起。而员工不上班没有收入,下一步的消费也就成问题。所以,疫情提醒了大家,经济是一个非常系统精密的周转循环。

朱云来也提到,除了应对新冠,经济大环境还存在一个比较长期的遗留问题,就是全世界都在印钱(也就是货币扩张),如之前的嘉宾所言,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三低”。而所谓的低通胀、低利率,也是有不断扩大货币供应的因素。钱多了,利率就上不去,而扩大货币供应带来过多的投资使得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又使得价格上不去,所以就低通胀。

朱云来分析道,累计投入与当期产出之间的比率,从世界范围看,过去十几年效率降了几乎三分之一(收益率几乎降了一半)。我们还是要着重提高资产的产出效率。毕竟,过度的投资会使得产出效率更进一步降低。而在疫情冲击下,虽短期内要积极纾困,用积极的政策保持经济稳定。但也不能忽视经济发展的效果、效益,防止投资过度的潜在风险。因为,社会财富的未来收益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效率。如果经济效率越来越低,持有财富的价值也会越来越低。

朱云来最后谈到,投资的规模至少不是唯一追求的目标。在系统抗疫调整的前提下,应该继续进行系统且稳健的市场改革。提高收入、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从效率入手再提高收入,就会走入一个更良性的循环。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