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专家:用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对冲疫情影响

2020-02-13 13:14 中国发展网
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肺炎

摘要:至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任泽平表示,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短期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对中观行业的影响则为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医药医疗、在线游戏等行业受益;对微观个体的影响即民企、小微企业、弹性薪酬制员工、农民工等受损程度更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 张洽棠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部门、各地党委政府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渡过“疫情关”。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那么,疫情如何影响经济?疫情对不同行业影响如何?宏观政策应该如何跟进?

相关专家表示,疫情或影响短期经济表现,对于行业的影响则各异,而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宏观政策及时响应,我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

信心:疫情或影响短期经济表现

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可以参看2003年SARS疫情时期。2003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可以认定为一次性、暂时性的影响。2003年一季度,中国GDP在第二产业的带动下,单季增速从2002年的9.1%跳升至11.1%;二季度受疫情冲击,三次产业单季增速均显著回落,当季GDP增速下降2个百分点至9.1%;三、四季度GDP回升至10%,其中,一产、二产在三季度就反弹至高位,第三产业到四季度才出现明显回升。就趋势而言,SARS疫情没有形成实质性的冲击。2003年GDP同比增速较2002年上升0.9个百分点到10%。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相比非典,本次疫情传染性更强但致命性更弱,政府应对较快,经验更为充分。但相比2003年SARS疫情时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外部环境更差且当前疫情发生的时点为对第三产业需求较大、工人未能返城的春节,初步判断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将大于2003年SARS疫情时期,但时间可能更短。

至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任泽平表示,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短期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对中观行业的影响则为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医药医疗、在线游戏等行业受益;对微观个体的影响即民企、小微企业、弹性薪酬制员工、农民工等受损程度更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预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或将降至6%以下,但在二季度以后,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灾后重建的需求增加,GDP增速有望重新回升到6%左右。

中泰证券分析师李迅雷也表示,短期经济影响很大。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现在除了最基本的“衣、食、住”,以及不得不做的“行”,其他很多经济活动前段时间几乎“停摆”。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21%,春节档电影票房收入将近清零,餐饮、旅游收入预计跌幅50%以上,再加上复工大幅延后,一季度经济会受到较大的冲击。

影响:对多个行业有分化影响

专家表示,疫情对各行业影响有所分化,根据行业类型、短期和中长期影响都有所差异。

交通银行研究员唐建伟表示,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对当前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带来显著影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消费和服务相关领域。

对于受影响较大的消费行业,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提出,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短期的消费,中长期来看对于企业系统的修复大有裨益。通过回顾2003年的SARS疫情以及消费特性的分析,中泰证券得出结论:短期影响因素要考虑季节性占比、区域占比、渠道体系等,影响了区域白酒地方特色产品的消费;而速冻食品、液态奶、方便面、火腿肠、部分保健品(Vc)等有望受益;不受影响或者影响不突出的产品有调味品、啤酒(淡季);中长期来看,商业模式更为重要,白酒的竞争力更优。

也有受影响较为中性的行业,例如房地产行业。广发证券指出,基本面上房地产是受本次疫情影响较为中性的行业,一季度本身是地产行业的淡季,根据过去5年的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地产销售、开工、竣工面积占比分别为8%、9%和14%,若疫情传播能在2月份之内得到控制,全年规模受影响较小。广发证券同时认为目前房地产的需求大多为改善型刚需,需求会延后不会消失。

对于医疗行业而言或有正面影响。平安证券指出,疫情的发展推动了相关病毒防治领域的需求,预计会对相关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造成正面影响。同时,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价值得到各方重新认识,行业长远发展确定性有望提升。具体受益领域包括:诊断领域、抗病毒化学药、具有抗病毒抗感染功效的中成药、生命监护及支持类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疫苗等。

应对:及时出台宏观政策

那么,政策层面如何应对疫情呢?专家们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宏观政策及时响应,我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

民生银行研究员温彬表示,针对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以及提前着眼下阶段经济恢复性增长的需要,应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

温彬表示,在财政政策方面,要更加积极精准。今年可以将财政赤字率适度扩大到3%左右,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可提高至3万亿元左右。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减免税费政策,对于重点地区和企业融资给予财政贴息支持。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温彬建议央行一方面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利用MLF、SLF、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进一步引导LPR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进入攻坚阶段。未来,消除疫情冲击的经济战役即将打响。他表示,不同于SARS疫情时期,在本次经济战“疫”中,货币政策预计将提早发力。

程实表示,从必要性来看,本次疫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亟待逆周期调控及时应对,严防短期冲击向长期风险演变。而在疫情掣肘下,积极财政政策或将遭遇规模、时滞、效力的瓶颈,因此货币政策难以缺席。从可行性来看,疫情或将推动通胀更快下行,同时得益于前期调整,金融体系对LPR进一步下行已有准备,从而为货币政策提供了发力空间。基于此,2020年全面降准、LPR降息等总量性工具有望部分前移,结构性工具有望侧重疫情地区、服务业和中小企业。

程实强调,在合理运用政策空间的情况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低开高走,行稳致远的长期趋势不会动摇。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