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要闻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经济下行韧性犹存,底线思维稳字当头

2020-01-20 20: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摘要:论坛第一单元,毛振华教授代表论坛发布报告——《经济下行韧性犹存,底线思维稳字当头》。报告指出,2019年,在全球经济放缓、外部贸易冲突一波三折和内部内生性紧缩机制持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延续上年的供需两弱格局,结构分化进一步加剧。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逆周期调控政策的加持下,经济增长依旧维持在预期目标之内,四季度积极因素有所增多。

2020年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0年1月)在北京举行。论坛隆重发布2020年1月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

1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杨瑞龙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中国社科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2

论坛第一单元,毛振华教授代表论坛发布报告——《经济下行韧性犹存,底线思维稳字当头》。报告指出,2019年,在全球经济放缓、外部贸易冲突一波三折和内部内生性紧缩机制持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延续上年的供需两弱格局,结构分化进一步加剧。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逆周期调控政策的加持下,经济增长依旧维持在预期目标之内,四季度积极因素有所增多。

从宏观风险来看,虽然随着中美贸易达成阶段性协议和防风险政策的持续推进,2020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外风险或较2019年边际改善,但结构性挑战依然存在。从外部来看,地缘政治不可控性进一步加剧,仍需防范外部突发事件的冲击;从内部来看,宏观风险在有所缓释的同时,债务风险仍处于高位,经济增长高杠杆约束持续存在;地方政府收支压力与隐性债务风险并存,在经济下行期或有可能进一步释放;信用风险虽有缓释,但尾部企业信用风险仍将持续爆发。此外,结构性通胀虽边际缓和,但仍需警惕猪价、农产品价格、油价的涨价叠加可能带来的冲击。

展望2020年,稳增长政策加持下投资或改善但幅度有限,消费大概率维持现有水平低位运行,出口虽边际改善但难有明显起色,2020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并无超预期大幅下行之忧。值得一提的是,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仍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持续动力,中国经济仍具备较强的韧性。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背景下,2020年宏观政策将以“稳”为主。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基调,收支平衡压力下减税降费力度或边际递减,专项债稳增长作用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仍存在结构性调整空间,操作将更趋灵活,全年或有3次结构性降准或MLF超额续作机会。虽然仍侧重于稳增长,但政策仍然对防风险予以高度关注,出于稳增长和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的需要,金融监管仍有边际微调可能。

报告第二单元与会嘉宾围绕“当下的中国经济表现”、“明年和未来经济走势”以及“‘六稳’政策的关键点”三大话题发表精彩观点及讨论。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三期叠加”决定了经济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政策的大趋势是防止经济过度下行,给企业和生产者调整的时间和机会,保证大多数企业在产业升级中顺利度过。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应该会延续当前平稳的态势,呈现开门红效应。当前政策框架仍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其中稳增长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认为,过去一年中国宏观经济加速下行,展望明年有望周期性企稳。经济增长的主要变量在过去的五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体呈现出周期温和下滑的态势。2020年宏观政策将继续延续逆周期调节的基调,去杠杆的力度有所减弱,将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财政政策更注重提质增效,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容,同时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协议达成,这都会使2020年经济周期企稳。“六稳”政策的背景下,稳杠杆对于稳增长和稳投资都会有很大的意义。长期的供给侧改革,要防止短期经济下滑压力都需要从稳杠杆入手。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指出2019年经济不景气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主要是中美贸易战。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遇到非常大的阻力,低产出,低效率部门占用大量的经济资源,严重拖累边际产出贡献率,制约经济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债务风险居高不下,直接融资占比仍较小,要通过多方面措施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化解债务风险。“六稳”政策中最重要的是“稳预期”,只要坚定信心,中国经济仍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社科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指出,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面临下坡,2019年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仍是受益于房地产投资,但是经过经年累月地加杠杆,中国经济已经堆积了严重的债务问题,未来不可避免会进入GDP增速的“5时代”,政策层面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辅以逆周期调节。同时,稳预期对于推动全社会资源配置,释放市场活力都有重大意义。

3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